剖析容器PaaS平台 – VMware力推Pivotal容器服务,整合Kubernetes与IaaS通吃所有云

VMware Pivotal容器服务PKS重点策略

  1. 扩大VMwareSDDC产品架构,延伸到容器应用需求
  2. 贯通KubernetesIaaS平台,要通吃所有主流云端服务和平台软件

虚拟化龙头VMware在虚拟化技术独领风骚许久,一路上竞争对手从来没少过,在商用虚拟化领域,面临着微软Hyper-V平台的竞争,开源领域则有免费IaaS解决方案OpenStack。但是,一直到了这个打着轻量化、快速部署特性的容器技术Docker的出现,才从根本上威胁,甚至可能会颠覆VM技术,进而冲击了VMware的地位。

VMware很早就注意到容器技术对自家领域的威胁,随即在2014年VMworld大会上,宣布在vSphere平台中支持Docker,让容器替VM加值。2015年则有更多大动作,包含推出容器整合架构VIC、容器操作系统Photon OS,以及容器管理平台Photon Platform。

而在今年VMworld上,则是跨出了关键一步,终于正式押宝Kubernetes,与Pivotal及Google连手推出Pivotal容器服务(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简称PKS)。这套容器服务对VMware的战略意义,除了和既有SDDC架构结合、扩大与Cloud Foundry生态系整合,及获得Google Cloud一线支持外,这套容器还能支持许多不同Hypervisor,确实符合去年VMworld所提出的跨云战略。

支持多家云服务商的Hypervisor

在Pivotal容器服务的系统架构设计,VMware也借镜过去开发VMware Photon平台的经验,只是后者必须以vSphere环境为基础运作。而Pivotal容器之所以能够跨云,其中Bosh组件占了相当重要的角色。Bosh这个由Cloud Foundry社群为维护的项目,是作为Pivotal容器服务与底层IaaS的Hypervisor沟通的接口,目前所支持的环境,总共包含了AWS、Azure、Google、OpenStack、SoftLayer、vSphere以及VirtualBox等环境,重要的云端技术厂商几乎全纳入。

在构建Kubernetes集群时,Bosh还必须靠仰赖Linux虚拟机模板Stemcell,利用现成YAML档案的配置,布建出Kubernetes环境所需要的Master节点、Worker节点以及Etcd。此外,Bosh还可以把复杂的系统程序简化成参数,比方说直接呼叫Master、Etcd节点的IP,产生相对应的YAML档案,进行构建。而Bosh的监控功能,当有任何虚拟机失去联机,Bosh会自动与vCenter沟通,产生相对应的新节点。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组件Kubo,利用Scripts模式,开发者可透过字符串代换,产生对应YAML档案,简化Kubernetes集群的构建程序。

在产品定位而言,不若纯PaaS平台Cloud Foundry,不需介入底层运作,Pivotal容器服务与红帽OpenShift较为类似,开发者仍然可以对底层基础架构有相当程度的掌握。现阶段,Pivotal已经可以支持vSAN,而VMware也规画,未来要让它与NSX-T所结合,开发者便可利用预先撰写脚本,直接部署底层的虚拟网络。

延伸触角至开发者市场

目前Pivotal容器服务仍处于开发阶段,现在已经整并至Kubernetes 1.7版。虽然在今年第四季才会进入Beta版本。不过这个项目,可想而知,对于VMware既有生态系、产品布局也会产生不少影响。以VMware执行长Pat Gelsinger的策略而言,该公司重要产品如vSphere、NSX及vSAN都得加强支持容器是不争的共识。例如,整合Pivotal容器服务与vSphere、NSX及vSAN,加强Kubernetes环境自动化构建的程度。而释出此容器服务后,借着Pivotal Cloud Fondry社群的推力,也让VMware踏出企业市场,走向更广大的开发者。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