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云计算赋能数字经济,谐云助力数字经济建设

当前,全球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各国都十分重视数字经济建设。我国更是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在2021全国两会上,多次提及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中,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列篇章,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云计算:数字经济新引擎

在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的小节中,提出将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在对应的专栏中,云计算位列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第一位。

而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这里,“上云”的云也就是云计算,“上云”是指企业要完成数字化和网络化,企业通过“上云”才能将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数据积累下来,这是“用数”和“赋智”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云计算不仅能够推动数字产业化,对产业数字化转型也有重要作用。云计算是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所在,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基础设施所在。云计算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培育壮大云计算行业,对推动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云原生赋能数字经济
引领数字化转型升级

云计算发展至今,从最初的物理机到虚拟机,再到容器,而互联网架构也从集中式架构到分布式架构,再到云原生架构。如今,云原生作为云计算的再升级,已经成为了云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整个云计算生态中发展最迅速的一条主线脉络,云原生让云计算变得标准、开放、简单高效、触手可及

云原生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短路径。以容器、微服务和DevOps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实现了应用的敏捷开发,大幅提升了交付速度,降低了业务的试错成本,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增强用户体验、加速业务创新。采用基于云原生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可以更好地把业务生于“云”或迁移到云平台,从而享受“云”的高效和持续的服务能力。如今企业“上云”,首选必然是云原生。企业能够通过云原生实现应用云化,充分发挥云的价值,从而快速激活数字创新能力。

当前,云原生技术飞速发展,作为下一代云计算技术,云原生应用敏捷开发、运维与管理等核心能力正在定义云原生2.0。未来,云原生2.0将会和云计算一起持续进化,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成为下一代数字经济体系的基础,从而赋能数字经济,引领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谐云助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谐云作为云原生领头羊企业,一直以来都以“成为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云原生软件领军企业”为愿景,从2009年从浙江大学SEL实验室起步以来,曾是云计算云原生行业的黄埔军校,为云计算行业输送了大量顶尖技术人才。谐云多年来持续专注云原生,深耕云计算技术,专精于PaaS平台技术研究,是国内为数不多掌握底层核心技术的容器云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谐云助力数字经济的独特优势十分明显:拥有众多浙大高层次技术专家和高精尖人才,由此带来了业内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技术实力雄厚,拥有软著36项,申请发明专利26项,已获得发明专利2项,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深度剖析容器云技术的专著;大规模生产环境落地实践经验沉淀,落地经验丰富,服务了百余家企业,助力多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些优势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

各行业数字转型方案

谐云作为国内最早布局云原生的企业之一,利用自己的容器云等核心技术,已经服务了百余家企业,其中,交通、通信、金融、能源等行业的头部企业都选择了与谐云合作,进行数字化转型。

不管是交通、通信,还是金融、能源等行业,其亟待解决的问题都主要是以下几点:资源利用率低;资源管理复杂;业务种类繁多需求变化快;运维成本过高;应用访问压力大;监管层要求高等。谐云利用自己的底层核心技术和容器云产品,依托大规模生产环境落地实践经验沉淀,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交通、能源、工业等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对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金融行业
在谐云和某银行的合作中,谐云利用自己的核心技术制定了完整的DevOps工具链、管理平台统一调度资源和容器技术支撑应用快速部署K8S等解决方案,助力其数字化建设,有效降低了资源投入成本,显著提升了开发、交付、运维的工作效率,帮助其业务快速敏捷上线。

2通信行业

谐云和某移动在线的合作中,谐云观云台为中移在线提供了强大的底层PaaS平台,支撑其数千台机器和数千规模节点。而标准DevOps工具将发布交付过程自动化。容器PaaS自动化运维能力,实现秒级故障隔离与自动修复。APM全链路监控,直接定位故障根因。容器结合混部调度提高资源利用。为近亿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及更优的体验,从而帮助某移动在线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

3能源行业

在谐云和某国家电网的合作中,谐云制定了以下几种解决方案:统一监控/考核指标全面覆盖,深度定制开发指标采集,定制专有功能,对执行超过指定时间的事务,给出详细信息。从而助力某国家电网准确、快速的定位问题所在的节点,解决实际工作中故障定位难、协调部门多的问题,提高故障处理效率,为辽电赢得更好的客户体验。

4物流行业

在谐云和某物流企业的合作中,谐云利用容器技术作支撑,逐步将功能代码解耦。使用Kubernetes为应用服务做弹性支撑。应用性能监控发现应用中的慢方法、慢SQL。从而助其完善服务化所需技术能力,并建立统一规划和标准规范,明确系统边界,实现服务共享,与开发模式和开发流程结合,提高开发效率和产品质量。

5工业行业

在谐云和某化学集团的合作中,谐云观云台提供了以下解决方案:统一交付方式/规模化一键部署,构建统一容器平台,解决多环境多组件依赖。从而助力其快速响应市场,从研发交付、平台转型、业务创新等维度切入升华其信息系统水平,以服务化方式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响应政策引领,坚持顺势而为。在数字化转型浪潮的驱动下,谐云作为承载数字化使命的企业,未来还将继续探索技术边界,使用自己的云原生核心技术,持续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的产品、技术与服务,助力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建设,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