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宣布成立云原生技术委员会,释放哪些趋势信息?

头图.jpg

作者 | 中国电子报记者李佳师

在今年阿里的云栖大会上,除了吸引眼球的云电脑“无影”、机器人“小蛮驴”之外,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是,阿里成立了云原生技术委员会,全面推动阿里经济体的云原生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说,此举将“让阿里云与客户坐在同一架飞机上。”王坚为什么这样说?此举又将对未来的云计算带来哪些影响?这其中有哪些趋势信息需要关注?

云原生到了爆发的元年?

9 月 18 日,在云栖大会的第二天日早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云原生技术委员会,负责人是阿里巴巴高级研究员蒋江伟,此外还包括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阿里云计算平台高级研究员贾扬清、阿里云原生应用平台负责人丁宇等阿里技术负责人,组建此委员会的目的是推动阿里经济体全面云原生化,同时将阿里巴巴10多年沉淀的云原生实践,通过阿里云对外赋能数百万家企业,助力各行业迈入数字原生时代。

1.jpg

最近两三年,云原生这个词在业界被提及频率越来越高,专家表示,2020 年将是中国云原生的元年。按照 Gartner 预测,到 2022 年有 75% 的全球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

究竟什么是云原生?阿里云容器平台集群管理团队负责人张瓅玶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原生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套技术体系和一套方法论,按照这一套方法论和技术体系,用户能够更好地让业务生长于云或者把业务迁移到云平台,从而更好地享受到云的高效和持续的服务能力。

“也就是说,如果你按照这一套框架和思路去做,企业能够真正发挥云的弹性、动态调度、自如伸缩等特性,同时也不用担心被云供应商绑定,因为遵循的是开放标准。”张瓅玶说。

云原生产业联盟不久前发布的《云原生发展白皮书(2020)》指出,云原生是面向云应用设计的一种思想理念,能够充分发挥云效能的最佳实践路径,能够帮助企业构建弹性可靠、松耦合、易管理可观测的应用系统,提升交付效率,降低运维复杂度,其代表技术包括容器技术、不可变基础设施、服务网格、声明式 API 及 Serverless 等。

2013 年云原生的概念被提出来,其后在开源社区不断得到完善,在 2015 年由谷歌牵头成立了云原生计算基金会 CNCF,推广孵化和标准化云原生相关的技术。目前 CNCF 已经有超过 300 个会员,涵盖国内外的知名 IT 企业,包括微软、亚马逊、苹果、阿里巴巴、华为、高通等,发展十分迅速。

目前,云原生技术形成了业界公认的一系列云计算技术体系和企业管理方法的集合,既包含了实现应用云原生化的方法论,也包含了落地实践的关键技术、操作工具。阿里云也于近期出版业界首本《云原生架构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云原生架构的定义,可指导企业云原生化的可落地方法论。

对于大企业,云原生可以充分地利用云的优势,让企业在云上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收益。对于较小企业来说,通过云原生可以获取以往只有大企业才拥有的计算资源。

拥抱云原生正在成为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共识,《云原生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 年中国云原生市场规模已达 350.2 亿元,大中型互联网企业主导云原生产业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是从 2011 年开始推动云原生,在今年成立了云原生技术委员会,推动整个阿里经济体的云原生化。这释放着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云原生从技术、生态、需求等方方面面,现在已经发展进入一个关键点,而且是未来云计算发展的必选方向。

为什么要和用户坐同一架飞机?

尽管云原生能够带来巨大的好处,但是企业从传统 IT 走上云原生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尤其是大型系统的升级与迁移,如何控制好复杂性、控制好大型系统架构的稳定性、控制好技术的风险,从技术体系到人员技能都面临全线的升级与再造。

就像王坚院士所说,从 in-house 的基础设施、定制化的平台能力、到通用的云平台,从 Cloud Hosting 到 Cloud Native,这个过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2019 年 双11 之前,阿里实现了核心交易系统 100% 上云并完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云原生实践,让阿里和客户真正坐上了同一架飞机。

云原生就是用好云的最好方式,是云计算之上的再升级,是云的下一个十年。阿里巴巴高级研究员蒋江伟表示原因有三:

  1. 云原生拥有开放、标准、vendor no lock-in 等美好特性,让云计算变得更加标准,更容易获得,释放更大红利,会真正成为如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是真正意义上的云革命;
  2. 云原生让云更好用,加强用户对云厂商的信任,增强对新技术和上云接受度,是云和客户交互的信任窗口;
  3. 云 1.0 主要任务是基础设施云化,实现成本层面的更进一步优化。云 2.0 演进方向将是架构云原生化,帮助企业提升或创造新的业务价值。

云原生是云计算的再升级。目前全球的云计算巨头包括微软、亚马逊等都在加速推进云原生。就像任何技术与工具都有优劣、高低之差一样,如何能够提供更好的云原生技术、工具,如何提供更优的方法论,就成为云计算厂商竞争的焦点。

云计算其实是一个偏实践的工程技术,其技术成熟需要融合最佳实践,这也是为什么阿里会首先从支撑自身业务开始,通过实践获得成功才开始做商业化。

如何在云计算的下一程进阶、下一个十年较量中凸显出来,目前来看,阿里巴巴正在从几大的维度来推进。

据阿里云资深产品专家赵林介绍,一方面,阿里云加大对云原生产品家族的研发与开源,进一步丰富其产品家族。公开资料显示,从云原生产品丰富度来看在全球亚马逊排名第一,在中国阿里云排名第一。目前阿里云提供包括云原生裸金属服务器、云原生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湖、容器、中间件、微服务、DevOps、Serverless 等超过 100 款产品。在 Gartner 的 2020 年公共云容器报告里,阿里云容器产品在 9 项产品评选中排名全球第一。在这次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又宣布了几项重大的云原生产品的升级。

另一方面,阿里在云原生生态上加大投入。在合作伙伴方面,此前阿里云宣布未来一年投入20亿优选合作 10000 家合作伙伴,共同服务百万客户,加速百行千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阿里云也启动了“云原生人才计划”,计划三年内产教融合进入 300 所高校,新增培养 100 万云原生开发者。

另一方面,阿里全速推进阿里巴巴经济体的云原生化,将这些最佳实践通过阿里云向外输出,让更多的企业获得云原生的红利。“是骡子是马,得跑起来让别人看得到。”阿里巴巴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其 IT 系统复杂度、双11 交易的高峰值,其要求的稳定性大家有目共睹,它的全面云原生化,无疑是呈现给社会最好的“样板间”。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将核心业务系统上云,就如同让客户搭乘飞机一样,如果阿里自己都不把全部“家当”上云,又怎么说服客户上云?这就是王坚所言的让阿里与客户真正坐上同一架飞机的真实含义。

而这样多方推进的目标,按照蒋江伟的说法,就像大规模电网的诞生催生了大量电器的使用,让电从奢侈品变成日用品一样,而云原生就相当于电网的角色,让云成为日用品,让企业业务生长云、长于云,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数字化。现在阿里正在朝着云原生全速推进。

阿里云原生化有什么启示

云原生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代表阿里经济体 all in 云原生的决心。从这件事情上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其一,云原生是一个旅程,它需要持续地去推进。事实上,阿里云 2009 年成立, 2011 年开始推进阿里巴巴云原生,到 2019 年阿里巴巴整个核心系统上云,再到今天成立专门的技术委员会,持续推进阿里巴巴经济体的云原生化,说明云原生是一个“更快、更高、更强”不断追求极致的旅程,它需要从组织形式上、从技术上、人员技能上不断推进。

其二,云原生产品的成熟度、云原生的实践经验、技术的先进性、生态丰富度等,会成为用户选择云计算厂商的重要指标。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推进云原生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尽管基于开放标准、基于开源有非常多的工具可以选用,但是工具、方法论和交付等能力差异,在进行迁移过程中面临系统风险性、复杂度等诸多挑战,用户需要全方位的综合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众多的云计算厂商都在强调其产品的丰富度、成熟度以及构建生态的原因。阿里云拥有国内最丰富的云原生产品家族,最全面的云原生开源贡献,最大规模的云原生应用实践,最广泛的云原生客户群里,致力于让全社会迈入数字原生时代。

其三,从云原生技术演进的方向看,有一些重要趋势值得关注。“一个主题是全面容器化推进仍将继续;Serveless化(无服务化)是又一个主题,让研发运维应用的架构,越来越多地与基础能力、基础设施、服务器解耦,获得极致弹性、快速迭代能力;再一个主题是服务网格化,让用户能够更方便地使用底层资源;另外一个主题是未来企业运用数据、运用算法、运用 AI 的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新型工作负载,催生云原生技术发展来适应这个体系。”阿里云资深产品专家赵林表示,从硬件层面看,CPU、FPGA、NPU 等异构的硬件,会促使应用架构发生全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技术与产品。

云原生被认为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短路径:

  • 其一、云原生让数字技术变得唾手可得,降本增效、安全稳定、高可用是最基本的,帮助企业利用数据信息改变或极大拓宽商业赛道,是企业赢在未来的关键;
  • 其二、云原生可以重塑软件整个生命周期,提升架构灵活性。典型的阿里 双11 可以同时顶住流量型和时延型业务,正是得益于云原生可以降低类似业务的研发成本和技术门槛,让架构具备更高可用,在业务侧快速产生价值;
  • 其三、云原生可提供一套开放标准的技术体系,让人才可以不受平台限制充分流动,职业技能正向累计,人才池足够大,更加有利于企业招聘。

云计算发展的新拐点已至,云原生将极大地释放云的红利,在这一个新技术浪潮到来之际,唯有拥抱,才是最好的选择。阿里云已做好准备,成为这波技术浪潮里的引领者和定义者。

阿里巴巴云原生关注微服务、Serverless、容器、Service Mesh 等技术领域、聚焦云原生流行技术趋势、云原生大规模的落地实践,做最懂云原生开发者的公众号。”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