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区首页
  • >
  • 行业头条
  • >
  • 后疫情时期传统企业的云原生之路将走向何方?第二期(2019-2020)云原生实践调研报告发布!

后疫情时期传统企业的云原生之路将走向何方?第二期(2019-2020)云原生实践调研报告发布!

2019年的云原生大放异彩,业内对云原生也有许多定义和预判,比如“云原生技术商业化元年”,“未来将云原生一切”,“上云就上云原生”。因为云原生技术具备容器化、动态调度和快速交付的特点,能够最大化释放云计算生产力的应用设计、开发、交付和管理方式,快速将价值传递给客户。

很多企业希望借助云原生技术快速、高质量地交付数字化服务和软件,并进行可靠的大规模运维,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本调研报告您可以了解到传统企业当前IT应用开发现状,云原生技术在企业的应用情况,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给2020年的IT规划所带来的影响,希望能对您企业的IT架构转型和云原生技术采用提供借鉴。

2020云原生调研报告亮点提炼:

1、云原生已成为新常态,容器化需求从行业头部企业下沉到中小规模企业,从领先企业尝鲜变为主流企业必备;

2、52.3%的企业将云原生技术用于生产环境,其中核心业务生产21.7%、边缘业务30.6%,容器落地比例大;

3、中间件、存储、网络、数据库、安全等基础服务纷纷与云原生对齐;

4、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为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争取到窗口期,数字化转型在疫情和后疫情时期越发重要。

01 调研数据与调研方法

2020年2-3月,云原生技术实践联盟(CNBPA)联合灵雀云、云原生技术社区正式发起了“2019-2020年(第二期)企业云原生技术实践”调研。2020年在特殊的疫情之下开年,全球经济都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本次调研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背景时期展开的。这是CNBPA联合灵雀云、云原生技术社区发起的第二次年度云原生调研,也是可观测范围内唯一面向传统企业客户的云原生调研。

调研期间,总计收到了613份有效调研问卷,参与者分别来自金融、制造、能源、医药、电信、政企等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公司,大部分在企业IT/信息化部门担任经理以上职位。本次调研与2018-19年度的首期云原生调研在多个维度上保持了统一和延续性,希望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国内企业云原生目标、挑战,以及向云原生转移的战略。

今年参与调研的企业中,100-500台服务器规模的占26.5%,500-1000台服务器的21.1%,1000台以上服务器24.5%。这里有意思的是,伴随业务的发展,服务器规模相较去年却有了一定的缩减,这一定程度上是容器化带来的效果。K8s拥有极高的扩展性、自动化和可伸缩性,通过容器化改造,可以最大化地利用服务器资源,按需使用,有效节约服务器成本。同时这一结论也说明,容器化需求开始从行业头部企业下沉到中小规模企业,从领先企业尝鲜变为主流企业必备。

 

受访者中21.4%来自基础架构部门,15.3%来自运维部门,32.7%来自研发部门,10.2%为CIO/CTO等企业的高级IT管理者。

02 2018 VS 2019:
IT应用更新显著加快,支撑压力有增无减

在降本增效的目标下,加快数字化业务发展成为传统企业的必然选择。由于业务场景、用户习惯迅速变化,许多行业数字化业务出现急速增长。数字化业务意味着大刀阔斧的企业敏捷文化,只有借助更加快速、灵活的开发和交付模式,才能满足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

因此,本次参与调研的企业不小的比例拥有相当规模的研发团队,企业自己主导IT软件的研发。研发团队在100人以上的占据51%强,20人以下(23.5%)和20-100人(25.5%)的比例几乎平分秋色。

在IT系统更新方面,每月都要更新、升级的比例达25.5%,每周都要发布的占到了29.6%,3-6个月更新一次的比例下降到16.3%。业务开发迭代都以每月、每周计,需要7*24小时响应,这些给系统开发和运维带来极大挑战。

在IT系统支撑方面,我们给出的几个选项都得到了很高的数据:系统复杂性越来越高占67.3%,应用交付压力大,交付速度无法满足业务需求62.2%,IT研发运维管理复杂占64.3%,IT架构过于陈旧,需要重新规划选项占比31.6%。

这组数据与去年调研相比略有提高,这也说明来自业务层面的巨大压力,需要IT在成本节约、业务敏捷性、客户体验、业务创新等方面都要有所作为,企业应用和IT架构快速做出改变。只有“IT架构过于陈旧”这点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表明一些企业已开始行动,着手云原生架构升级改造。

03 52.3%的企业将云原生技术用于生产环境,容器落地比例大

21.7%的受访者中将云原生技术(包括容器、DevOps、微服务)已用于核心业务生产,30.6%用于边缘性业务,20.1%用于测试阶段,16.3%尚处于评估阶段,11.3%还没有采用这些前沿的技术。

通过使用容器、Kubernetes、DevOps、微服务等这些年轻且先进的技术,能够大大加快软件开发迭代速度,提升应用架构敏捷度,提高IT资源的弹性和可用性,帮助企业客户加速实现价值。

这一数据也与2019年Gartner的预测非常吻合。Gartner报告曾指出,到2020年,将有50%的传统老旧应用被以云原生化的方式改造,到2022年,将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

在被调研企业中,有8.2%的企业使用了超过5000个容器,大部分参与调研企业使用容器的数量在500以下(61.2%),500-1000个容器的比例为21.4%,1000-5000个容器为9.2%。越来越多的主流企业落地了容器技术,来支撑越来越丰富,及复杂性不断增长的云原生应用构建。

对于云原生PaaS平台的搭建,26.5%的被调研企业希望自研。一些中大型企业的研发团队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有些甚至是行业内的技术专家,在对新技术有了更多了解之后,希望主导自己企业的IT研发和技术中台建设,因此在积极尝试云原生平台的自建。

但也不尽然。更大比例的企业选择通过和第三方技术厂商合作(35.7%)联合开发来落地云原生技术,自研和第三方厂商合作兼而有之的占37.8%。对于更多中大型企业来说,经过仔细调研会发现云原生技术难度和自研成本很高,大部分企业需要和专业技术厂商合作,共同落地云原生技术,打造技术中台。专业的技术厂商能够提供完善的咨询服务、解决方案和方法论。同时云原生技术的部署也一定程度上伴随着对企业IT文化、流程的变革,也需要技术厂商和企业的配合。

对于大部分传统企业而言,云原生PaaS平台是未来企业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的底层支撑,而非核心竞争力本身所在。企业应该将更多的人员、精力和成本投入到与业务相关的研发上,而不是重复造底层基础设施的轮子,造成重复性浪费投资。对于软件开发商、行业解决方案商也是如此。

04 复杂环境推动微服务采用,微服务未来属于Service Mesh

受调研企业中,23.5%的企业是利用微服务架构对遗留应用进行改造。微服务能够将中大型应用化整为零、化繁复为简单。大部分企业都无力承受全面重建技术基础,对现有应用一步步改造,逐步提升速度和敏捷性,进而影响文化、流程层面,不失为微服务落地的稳健做法。

较大的比例(40.8%)是用微服务架构来开发新系统,尤其是数字化业务,新系统开发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轻装上阵。

持谨慎态度,处在评估阶段的比例也不容小觑,占到31.6%。正如我们之前多次强调的,微服务架构本质是以运维的复杂度为代价去换取敏捷性,企业需要斟酌自身业务是否真的有敏捷性需求,去管理运维的复杂度。微服务治理也不仅是Spring Cloud或者Service Mesh,它需要一套完整的基础设施去支撑。

微服务架构的改造要小试牛刀小步快跑,而非对技术基础伤筋动骨,这是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第一,出于业务稳定性的要求;第二,出于技术探索尝试的同时,降低项目风险的要求;第三,推动企业内部文化、技术,甚至部门架构迭代的过程要求;最后是出于最终总体拥有成本的宏观考虑。

在微服务框架的选择上,实施微服务的企业58.2%选择了Spring Cloud,11.8%选择Service Mesh。

Service Mesh在技术社区中是当前最流行的微服务趋势,作为一项很新的技术,Service Mesh本身还在演进过程中,生产落地仍有挑战。企业的生产级应用都会选择成熟稳定,有大规模落地案例的技术。由于国内Java人员众多,Spring Cloud当下在国内企业仍然占据主流。

不过,从技术发展趋势看,Service Mesh相比Spring Cloud有无法替代的优势,它简化了微服务架构中服务间调用的复杂度。在预期的2年内,Service Mesh会逐渐在国内推广开来,并最终占据主流地位。

05 DevOps正走向成熟,接近85%的企业已经或计划投资上马DevOps

DevOps正在变得成熟,越来越受到青睐。近85%的企业已经或计划投资上马DevOps。其中已经实施的企业占比35.7%,6个月内计划部署的接近20%,6-12个月以内部署的达21.4%,12-24个月以内部署的占8.2%。

DevOps包含几层概念:组织文化的转变、最佳实践,以及将最佳实践用工具去落地。在DevOps的整个流程里涉及到很多类别的工具,对于客户来说,也不存在一个固定的、完全标准的工具组合。打造开放式的DevOps工具链集成与编排平台是一个趋势,通过在平台上集成DevOps工具省去重复的工作量,提高运营效率。

在DevOps工具选型时,众多工具组合中被调研企业认为比较重要的有:GitHub/Gitlab/(74.5%)、Jenkins(52%)、Jira (39.8%)、Confluence(35.7%)、SonarQube(29.6%)、码云(28.6%)、Nexus(28.6%)。在其他选项中,标注Coding的比例非常高。

06 中间件、存储、网络、数据库、安全等纷纷与云原生对齐

主流企业在落地云原生技术时,更加关注完整体系化的云原生解决方案,而非一些单独零散的产品服务。

随着云原生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应用负载都部署在Kubernetes之上,Kubernetes已成为云原生的基石,用户和云计算之间新的交互界面。数据库、存储、网络、中间件、安全等周边技术、组件都开始跟云原生技术对齐。被调研企业中,基于或准备基于容器、微服务等云原生技术来构建的技术栈中,中间件(如 Elastic,Confluent)占比69.4%,数据库(如NoSQL)占比65.3%,存储(如Ceph)占比50%,安全达33.7%。

其中,企业倾向于采用开源版的占比更高(41.9%),商业版为22.3%,两者都有的占到35.8%。中国企业在以惊人的速度拥抱云原生理念及开源技术。不过,对安全性、可靠性、服务质量有更高要求的企业,倾向于选择商业版。

07 不一样的2020,IT预算保守之下有坚持

在2020年度企业IT部门的工作重点上,受调研者在业务上云(56.1%)、优化现有IT(54.1%),私有云/混合云部署(53.1%)、大数据/AI等新技术采用等方面都获得了一半以上大体相当的得票。另外应用开发的票数也达到了33.7%。云原生、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潜力,以及未来企业IT全面上云的必然趋势都清晰可见。

除了在技术本身方面的投入,被调研企业也充分认识到了人员技能培训培养的重要性。技术之外,排名靠前的优先事项包括:数字化转型占74.5%,人员技能培训占比68.4%,团队建设56.1%。

 

疫情之下特殊的2020年,大家对IT预算的预估都比较保守,选择IT预算会下降的(36.6%)和增长保持在1%-5%的比例(33.7%)各占1/3强,增长5-10%的比例为19.5%,还有9.2%的企业IT预算不受疫情带来的经济形势的冲击,有10%以上的增长。

08 结论

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一个时髦的名词,更是要认真对待的一种变革。在降本增效的核心目标下,企业为了提高生产力,打造更好的客户体验,在不遗余力地深入数字化转型。随着 Kubernetes、 DevOps和微服务技术的全面成熟,云原生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先方向。

本次调研展示了当前企业所面临的一些现实,以及主流企业的行动实践。需要注意的是,每家企业在基础设施和应用架构方面都有自身的个性化差异、任务复杂性等挑战。有的企业只关注云原生中的某一项技术,解决某个切肤痛点。有的企业则希望同时考虑完整体系化的解决方案,追求云计算技术生产力的最大化。每家企业的云原生之路都应该是个性化、量身定制,而且循序渐进的。

疫情之下的2020年,中国在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的情况下,为世界争取了一到三个月的窗口期。同时,由于对疫情正确而果断的处理,也使得中国相较世界大多数国家拥有了一到三个月(有可能是更长)的提早恢复期,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拥有了双倍的时间优势。考虑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延续到2021年乃至更久,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所能带来的竞争力优势,在疫情和后疫情时期都越发显得重要。

不一样的2020,是挑战亦是机遇。在IT预算保守的总体形势下,如何抢占领先身位厚积而薄发,企业决策者们不可不察也!

云原生技术的成熟不仅体现在技术的快速发展,围绕在其周围的生态系统也已日渐完善。中国企业全面采用云原生技术的时机已经到来。赶快行动起来,找准切入点,开启您的云原生之路吧!

附:报告下载地址:http://www.alauda.cn/resource/index.html#hash-2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