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Backup — K8S上备份和恢复应用的最佳方式

PX-Backup — K8S上备份和恢复应用的最佳方式
Portworx近期发布了最新版本的PX-Backup。PX-Backup允许用户通过简单的点击即可备份和恢复所有的Kubernetes应用,从而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保护,而数据保护对DevOps团队和CIO来说非常重要。Portworx最近被GigaOm评为世界第一的Kubernetes数据存储和管理平台。Portworx产品正在被全球Kubernetes用户所使用,包括Comcast、T-Mobile、Ford、和Kroger等。Portworx企业版已经成为了在Kubernetes上运行关键应用的业界标准,在金融、零售、制造、制药、汽车、电信运营商等行业都有广泛的应用。
通过与这些重要的客户合作,构建大规模的Kubernetes部署,以及达到高可用、高性能、以及安全管理,Portworx发现一些既有的企业级备份解决方案对Kubernetes的备份而言是不适用的。主要的原因如:

  • 传统的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是针对虚拟机或物理机的,而不是针对Kubernetes应用的
  • 传统的备份和恢复方案假定在应用备份和恢复过程中,基础架构是同一个。但是实际上Kubernetes应用是跨云和数据中心进行备份和恢复的
  • 大多数备份和恢复方案都是中心化管理的,但是Kubernetes的方式通常以自服务的方式进行
数据保护对于客户的Kubernetes应用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推出PX-Backup的原因。作为Kubernetes的云原生备份恢复方案,PX-Backup可以通过快速点击即可达到企业级的应用和数据保护。PX-Backup和PX-Migrate以及PX-DR一起,为企业的Kubernetes生产系统和关键业务应用,提供完整的数据管理和数据保护。
PX-Backup包括:

  • 针对K8S有状态应用和无状态应用,点击鼠标即可完成恢复
  • 快速恢复应用,包括应用配置和数据
  • 从Pod、tag和命名空间的不同颗粒度层级来备份
  • 可指定备份策略和备份时间
  • 可以跨多云或者多数据中心进行连续性备份
  • 对应用、配置和数据的完整保护
  • 备份和恢复过程中保持应用的一致性
  • 可以从AWS, 微软Azure,和Google云里直接备份和恢复云中的卷,即使没有使用PX-Store
  • 根据行业标准的OIDC集成,可达到企业级的多租户管理
  • 等等
PX-Backup的主要优势
Kubernetes为企业级应用增加了五方面的能力:多租户、自服务、自动化、敏捷化、可控。Portworx也在自身开发过程中完全的贯彻了这些原则。
自服务的重要性
用自服务的方式来备份Kubernetes是必须的,因为Kubernetes在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去掉了中心化的IT管理,而应用备份过程又必须符合合规和管控要求。PX-Backup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通过允许IT授权特定的人员来备份、恢复、和迁移应用。PX-Backup可以让用户自己来完成应用/命名空间的备份和恢复,只要用户自身是符合组织的合规要求,具备相应的访问权限的用户即可。
符合Kubernetes特点的灵活的备份方式
通过服务跨不同行业的客户,从金融服务到网络游戏等,我们找到了Kubernetes备份的最佳实践方式,企业内部通常都会既有有状态应用,也有无状态应用,有些部署在本地环境,有些部署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中。不论应用是什么类型,部署在哪里,应用的高可用性和数据保护都是必须的。传统的备份方案聚焦于虚拟机/物理机,而不是聚焦于应用,因此无法通过备份命名空间的方式来备份单独一个应用或者全部应用。

通过PX-Backup,用户可以备份和恢复任何Kubernetes应用,包括所有的数据和相关的Kubernetes对象:Pod, Tag或者命名空间的不同颗粒度,可以非常容易通过点击鼠标即可完成备份到本地环境、公有云或者私有云中。强大的备份和恢复能力可以保证应用的高可用性,以及跨云的数据迁移。

用户可以在下面的界面中配置云的访问身份,以及备份的位置:

一旦我们完成了源位置和目标位置的设定,用户即可以定义备份的颗粒度和备份的频率。用户备份命名空间中应用的情况和备份频率要求通常各不相同。还有些情况下用户备份了整个集群但仅仅需要恢复某一个命名空间。在BX-Backup中选择不同的标签,用户可以备份特定的应用或者Pod,然后设定不同的备份时间。恢复过程也允许恢复特定的命名空间,同时也可以选择在目标集群上覆盖或者是创建新的资源。
对分布式数据库进行应用一致性备份
在Kubernetes上运行分布式应用是非常普遍的。这些应用后端通常也是分布式数据库,例如Cassandra、Kafka、Elasticsearch、 MongoDB。为了在备份过程中保持应用和服务的一致性,数据库在备份前必须保持静默。例如,Cassandra的用户也许需要在备份前,从memtables里面flush tables,这些都可以在PX-Backup里通过配置规则来实现。通过使用label selectors选择Pods,而后配置特定的前置和后置动作,用户可以对应用进行特定的备份。
在发布PX-Backup之前,Portworx支持集群的备份和恢复,同时也支持Velero作为插件。客户需要企业级别的备份方案,不仅仅是RBAC、多租户、策略驱动的自动化和高层级的应用数据保护和迁移。PX-Backup提供了容器颗粒度的、应用一致的、命名空间级别的,和多云的备份能力。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