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时速云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助力南航数字化转型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对IT的依赖程度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IT系统实现业务支撑,以民航企业为例,订座、离港、货运、结算等多个系统共同支撑着民航业务的顺利开展。

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新疆、北方等18家分公司,在杭州、青岛等地设有23个国内营业部,在新加坡、纽约等地设有69个国外营业部。

南航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在“2017年全球最有价值航空公司品牌50强”排行榜中,南航位列第六名,获得AAA品牌评级。2018年,南航旅客运输量达1.4亿人次,连续40年居中国各航空公司之首。

民航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

南航在中国民航中较早涉足电子商务领域,2000年前后就率先建立了官方网站,2016年,移动端平台成为企业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移动端平台将移动互联网和航空出行全流程服务结合,整合航空旅游上下游行业资源,力争为旅客提供出行门到门的服务体验。

近几年,南航持续推进“互联网+”战略转型升级,希望打通各个功能环节,为顾客提供全流程智能化服务,比如机票预定、航班动态及时更新、拓宽里程使用场景等,这些都需要IT系统升级、流程优化、资源掌控上的强大支撑。

随着业务系统越来越复杂,南航在开发运维及项目管理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 研发任务量持续激增,开发、测试环境的资源扩充跟不上需求,研发效率低下;
  • 资源利用率低,大量服务器上的系统独立部署、运营,云化程度较低,不能实现资源的集中共享;
  • 系统多为单体应用,服务模块耦合程度高;
  • 秒杀日和会员日系统访问压力过大时,没有实时动态资源扩展能力;
  • 升级服务时启动慢,无感知升级困难,升级时环境易被破坏;

为解决以上IT运维难题,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南航紧跟技术发展趋势,联合时速云以Docker + Kubernetes作为架构核心,打造全流程一体化的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

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助力南航转型升级

时速云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聚合了开发环境、运行环境、资源调度、服务管理等功能,具有自动伸缩、高可用、负载均衡、系统监控、快速开发、易于维护等特性,极大的降低了运维成本,最大化地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应用的快速交付与持续创新。

上线应用-机票预定流服务

时速云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具体包含以下几点:

  • 提供自动化的流水线能力(包括代码构建、代码分析、自动测试、人工审核等),用于南航内部频繁的测试需求,解决虚机、实机下测试应用经常需要铲掉重新部署,需要浪费大量时间在繁琐的流程申请上的状况,基于容器镜像快速启动和停止测试应用,在需要进行测试时快速拉起,从原先平均需要数天到一周的交付时间缩短到数分钟,数百倍地提高了测试应用的交付效率。
  • 利用高性能的容器集群编排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借助镜像创建容器服务,保证环境的一致性,基于Kubernetes构建完整的云原生平台方案,包括容器管理、资源管理、虚拟网络,存储支持等。Kubernetes提供的平台级的负载均衡、服务发现等功能为服务运行提供良好的支撑。
  • 提供弹性伸缩能力,平台承载了南航的订票、查票、个人中心、行程服务、航空动态、推文、介绍、值机等业务,利用弹性伸缩技术支撑每月会员日等不同业务的促销场景,在业务高峰时段,根据访问压力自动调整实例,保障应用稳定运行。
  • 提供多租户项目隔离管控,充分契合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允许根据租户、项目、应用等各级资源,灵活设置权限、配额等,让资源使用更有序。
  • 通过平台赋能应用,更便捷的建设企业中台,支撑IOT、边缘计算应用的运行和管理,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当下获得技术红利。

时速云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实现了整体IT流程的线上化、规范化,加强了应用服务从代码构建到应用部署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提升了开发迭代效率和团队协作能力,服务以容器的方式运行,促进了计算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既节省了成本又降低运维压力,还可以更好的实现 IOT、边缘计算、微服务的落地。

秒杀和会员日活动支持

目前,南航项目已经顺利上线,时速云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数百倍的提高了资源的交付效率,极大地降低了运维成本,并提供了弹性伸缩、服务无感知升级等能力,为南航打造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0年,数字化转型仍是众多航空公司的核心发展战略之一,时速云希望通过全栈云原生服务平台帮助更多的民航企业实现IT架构升级及业务创新,助力更多民航企业转型升级。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