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2CLOUD飞致云加入CNCF,KubeOperator助力企业云原生之旅

2019年11月7日,中国领先的多云管理软件及服务提供商FIT2CLOUD飞致云宣布加入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简称为CNCF),同时其旗下的开源项目KubeOperator正式通过CNCF的Kubernetes软件一致性认证。

长期投入,拥抱云原生浪潮

CNCF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12月,隶属于全球知名非营利性组织Linux基金会。CNCF致力于培育和维护一个厂商中立的开源生态系统,以促进云原生技术的采纳。CNCF为开发者、用户和IT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提供开源项目的协作平台,基金会成员已经超过500家。

在云计算的深度应用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纳云原生应用。在云原生领域,以Kubernetes为代表的容器技术正在为企业用户构建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并且推动企业IT架构从多云共存走向多云融合,IT即服务的演进步伐持续加快,服务种类不断丰富。

针对企业广泛采纳云原生技术的重要趋势,FIT2CLOUD飞致云于2018年启动容器领域的产品研发。2018年11月发布的FIT2CLOUD云管平台2.0版本实现了对容器云的统一管理,用户可通过容器云适配器管理多个Kubernetes集群,并且通过统一门户获得租户管理、权限控制、运营分析、配额申请、计量计费等多集群统一管理能力。

加入CNCF表达了FIT2CLOUD飞致云在云原生领域长期投入、持续推进企业深度开展云原生应用实践的决心。除了FIT2CLOUD云管平台对容器云统一纳管与服务交付的支持外,FIT2CLOUD飞致云还基于Kubernetes提供PaaS层服务。

2019年10月,FIT2CLOUD飞致云推出FIT2CLOUD DBaaS(Database as a Service,数据库即服务)平台。FIT2CLOUD DBaaS平台基于容器技术在多云环境下交付全托管(Fully-Managed)的MySQL、Redis等数据库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开展业务创新。

KubeOperator启航,构筑企业IT未来之基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用户开展云原生技术实践,FIT2CLOUD飞致云于2018年10月创立开源项目——KubeOperator。作为一款容器集群管理平台,KubeOperator在离线网络环境下,通过可视化Web UI在VMware、Openstack或者物理机上规划、部署和管理生产级别的Kubernetes集群。2019年11月,KubeOperator正式通过CNCF的Kubernetes软件一致性认证。

Kubernetes软件一致性认证计划由CNCF基金会在2017年启动并运营。该项认证旨在确保每一家参与认证供应商的Kubernetes版本都支持所需的API接口。对于Kubernetes用户来说,软件一致性认证保证了不同版本Kubernetes安装之间的互操作性,允许用户灵活选择供应商,避免厂商绑定。

KubeOperator提供了可视化的界面和经过验证的原生Kubernetes离线安装包,使用Terraform自动创建主机,通过Ansible完成自动化部署和变更操作,支持Kubernetes集群从Day0规划,到Day1部署,再到Day2运维及变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附图1 KubeOperator产品架构

KubeOperator的技术优势包括:

按需创建:支持一键创建和部署Kubernetes集群,避免手动创建操作,提供自动化集群创建能力;

按需伸缩:支持按照用户实际的使用需求快速伸缩Kubernetes集群,灵活控制系统容量,有效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按需修补:支持按需升级、修补Kubernetes集群和相关依赖包,及时修复已知安全漏洞,与社区版本保持同步,确保集群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自我修复:支持用户快速重建故障节点,确保Kubernetes集群的可用性;

可视化、离线部署:提供可视化的UI和完整的离线安装包,切实提升企业用户的Kubernetes集群管理体验;

Multi-AZ支持:支持用户将集群节点分布在不同的故障域上,以确保集群的高可用性。

附图2 KubeOperator操作界面

KubeOperator项目由FIT2CLOUD飞致云旗下的Jumpserver研发团队倾力打造。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项目是中国明星开源项目,其团队成员在开源软件研发和运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Kubernetes已经成为容器基础设施的事实标准。在从多云共存到多云融合的演进过程中,以Kubernetes为代表的容器技术将成为企业IT架构转型的基石。基于KubeOperator开源项目,FIT2CLOUD将为企业提供生产级别的云原生基础设施,并持续向上拓展数据库等应用的服务化交付体系。” —— Jumpserver项目创始人 广宏伟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了解KubeOperator项目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