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重版K8s战略布局,发布基于K8s管理的第一个新产品Tanzu

虚拟化龙头VMware过去20个月大力并购了多家K8s新企业或产品线,甚至在年度大会前夕,宣布以27亿美元买下了Pivotal,在VMworld第一天,VMware终于发表了第一款K8s新产品Tanzu,可以用来管理多云跨云架构下的K8s集群。

VMware去年大砸5.5亿美元下了K8s项目两位创办人Joe Beda和Craig McLuckie创立的Heptio企业,不只买下了一套跨云K8s平台,也拥有了K8s社区意见领袖。今年7月则收购了AI跨云部署管理工具BitFusion.io,以及AI引擎企业Uhana,来强化对企业AI应用市场的布局。 8月更是大采购,除了买下无服务器安全企业Intrinsic和网络安全企业Veriflow之外,又花了21亿美元买下另一家网络安全公司Carbon Black,以及今年最大宗并购,以27亿美元买下Pivotal。 这几起并购,可以看出VMware快速从跨云大规模部署、安全管理与治理、新兴AI应用需求,来抢攻K8s市场的企图。

就在VMworld第一天,VMware终于揭露了第一个新的K8s产品线Tanzu,第一个产品就是VMware Tanzu Mission Control(Tanzu任务控制器)预览版,可以通过单一控制机制,来管理部署在各地的K8s集群,包括vSphere、公有云,代管K8s服务或企业自行创建的定制化Kubernetes。不只可以直接浏览这些集群,也可检视集群的容量,来进行备份和安全性配置等管理。

VMware强调,Tanzu将利用开源软件来打造,尤其关键技术是利用K8s的Cluster API来串连K8s平台,提供K8s集群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另外,Tanzu可以整合到Bitnami应用程序市场,快速部署预先打包的K8s应用。可通过Sonobuoy来验证和控制所部署的K8s配置,确保部署的正确性。可通过VMware本身的跨云效能监控平台CloudHealth来进行优化,或将K8s集群的信息整合到VMware云端监控服务VMware Wavefront上,提供一站式的视觉化监控管理。目前也可搭配Heptio的备份或备援工具Velero,或结合Heptio的ingress控制器contour来进行大规模K8s集群的存取控制。

Tanzu任务控制器管理画面也正式公开了

参考: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2646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