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Kubernetes引擎1.10版正式上线,支持虚拟私有云

各大公有云厂商近日都有加强支持Kubernetes布局的策略,微软在Build大会就宣布加强Kubernetes,只要点击操作就能完成集群构建;甲骨文容器引擎也升级,Kubernetes也能靠GPU执行高速运算;Rackspace则是补齐Kubernetes托管服务这张关键拼图。而近日出招的则是Google,正式推出Kubernetes引擎1.10版本,这次发布,加强更多企业用户在意的功能,例如安全网络、Log日志及监控

新版推出的Google Kubernetes引擎,总共有三个重要更新。第一,企业内部的共享虚拟私有云,也可支持该服务,加强网络资源的掌控。再者,加强集群、持久储存的可用性,并提高服务层级协议(SLA)。最后是加强自动化功能,如节点自动修复、Pod自动水平扩充。

而这次发布,也能从网络、储存、自动化,及水平自动扩充,这四大层面观察。

第一层面是网络功能的强化,支持虚拟私有云,让大规模企业也能管控网络资源。分工细致的大型企业,多半习惯导入实体网络、硬件,进行部门隔离。而现在Google开始支持虚拟私有云,搭配IAM(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机制,进行身份、存取管理,藉以保持个别部门的营运独立性。虽然系统管理员握有着不同的集群操作权,但是组织管理者仍然握有中央管控权限,可以一并管理基础架构中的子网、路由以及防火墙。

再者,这次Google也加强持久储存的功能。Kubernetes引擎要开始支持新的Regional持久储存,结合连网区块储存(network-attached block storage),也可在单一Region内的两个服务区(zone)进行同步数据备份。

第三是加强服务可用性,Google即将要推出的Regional集群功能,让开发者可在单一Region中横跨三个服务区,建立多Multi-master架构的Kubernetes引擎集群,提升平台稳定性,在Regional集群执行更新时,主集群也不用停机。除此之外,Kubernetes节点的自动修复功能也上线,「该功能会监控节点的健康状况,自动修复那些运作不正常的节点。」最后一项特色,是让使用者能自动水平扩充的模式,比方说,根据对外服务器的Pod数量,或者集群内执行的AP的运行情形,决定是否要进行水平扩充。

自从Kubernetes在2014年推出后,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Jim Zemlin也用「云上的Linux」形容此项目,而产业分析也估计,财富100强的企业,已经有过半开始导入Kubernetes。

文章来源: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3327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