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F得意门生结业,Kubernetes全面走向成熟

两年多之前,CNCF(即云原生容器基金会)正式成立,而其技术领导者们则热烈欢迎Kubernetes成为其首个参与项目。自那时以来,该基金会迅速吸引到更多新的贡献者,外加各类组织、云服务供应商以及用户的广泛参与。即使是在“高手林立”的GitHub上,Kubernetes也在提交量方面排名第九,作者/问题数量更是排名第二——仅次于开源界的至高成果Linux。

优步、彭博、Blackrok、BlaBlaCar、《纽约时报》、Lyft、eBay、Buffer、Ancestry、GolfNow、高盛投资以及其它众多全球性组织都在着手建立大规模生产性Kubernetes。目前,三家规模最大的云服务供应商皆提供自己的托管Kubernetes服务。此外,根据Redmonk公布的数据,全球财富一百强企业当中有71%在使用容器,而超过半数财富百强企业利用Kubernetes作为其容器业务流程平台。

出于上述原因,CNCF技术监督委员会(简称TOC)通过投票表决,最终认定Kubernetes成为该基金会的首个结业项目。获得这一称号将给Kubernetes带来多方面助益。这标志着Kubernetes已经拥有充分的成熟度与弹性水平,足以在任何行业中的各类企业内对容器进行大规模管理。而作为“结业项目”,Kubernetes将处于更为强大的地位,能够更快地发展并始终保持住自己充满活力、健康且多元的技术社区。

多达11258位开发贡献者、GitHub上拥有75000多次提交以及全球Meetup组中的15万8千名成员,反复证明着Kubernetes社区所展现的活力与延伸水平。Kubernetes在30个发展速度最快的开源项目当中排名第三。凭借这样的排名,很多人甚至将Kubernetes定义为开源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Redmonk在最近发布的一篇博文当中[1],也表示Kubernetes是其见过的发展最快的技术方案之一!在另一方面,Kubernetes项目非常庞大,包含近100套资源库,因此我们不得不自行开发管理审批权限机制。我们拥有数百名审批者,他们在项目中超过4000个OWNERS文件当中有所体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2]通过CNCF的Devstats仪表板查看Kubernetes令人印象深刻的提交与贡献合并流程——根据该仪表板所示,Kubernetes项目每月需要处理成千上万次这样的合并。

为了正式从孵化状态中结业,Kubernetes还必须获得(并保持)核心基础设施项目最佳实践徽章(简称CII徽章)[3]。这项目标于2016年8月即告完成,标志着Kubernetes项目对于代码质量与安全最佳实践作出的明确承诺。另外,为了保持迅猛的发展速度,该项目的治理与社区管理实践也在随着项目自身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及成熟。Kubernetes还通过了CNCF的行为准则考核,此项考核是为了传递“贡献者人人平等”这一关键性理念。

COO Chris Aniszczyk在奥斯汀召开的KubeCon大会上展示Chop Wood/Carry

从技术角度来看,Kubernetes在2017年先后发布了四个版本。最新的1.9版本包含一个稳定的核心工作负载API、面向Windows服务器容器的beta支持功能(用户可借此在Kubernetes上运行基于Windows与.Net的容器)。另外,通过启用CSI支持,该项目还可充分发挥云原生存储选项的巨大优势。这意味着存储供应商能够更轻松地支持Kubernetes,并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多存储选项与开放性解决方案。这一最新版本所引发的媒体报道热度也达到新的历史水平;通过社交媒体渠道发布的各类文章共计237篇,转载超过4000次。

Kubernetes的1.10版本预计将于今年3月底发布,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http://blog.kubernetes.io/ 以了解更多发布细节。Kubernetes,祝贺你!今天是你的好日子。你将踏上更伟大的征程,并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链接:

  1. http://redmonk.com/sogrady/2018/03/02/the-kubernetes-lesson/
  2. https://k8s.devstats.cncf.io/
  3. https://bestpractices.coreinfrastructure.org/projects/569

原文链接:https://www.cncf.io/blog/2018/03/06/kubernetes-first-cncf-project-graduate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