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Me Anything #1 我是新晋CNCF TOC张磊,你有什么想问我的?

橙白.jpg

来源 | 阿里巴巴云原生公众号

Ask me anything 是 start.aliyun.com 阿里云知行动手实验室的固定栏目,每双周会找一位技术大佬聊一下你最关心的技术趋势解读、职业选择、个人成长等问题,关注每一位开发者的成长!

美国当地时间 2021 年 2 月 2 日,全球顶级开源社区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简称 CNCF)正式宣布其新一届技术监督委员会(Technical Oversight Committee,简称 TOC)席位改选结果。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张磊入选,成为本届 TOC 9 个席位中唯一一位来自中国企业的代表。

在成为 CNCF TOC 之前,我们就能看到,张磊在推动中国本土环境下的云原生概念普及、生态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推动 CNCF 联合阿里云发布免费的《云原生技术公开课》,相信很多开发者都是通过张磊的“第一堂云原生课”开始了对云原生的认知。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张磊做“Ask me anything”栏目的第一期嘉宾,和我们聊聊云原生技术趋势,以及个人开发者在新技术浪潮下的成长问题。

海报.jpg

Q:你如何看待 Cloud Native 近几年的发展和演变?

张磊:随着云原生技术的极大普及,我们已经看到这种全新的应用交付方式正在结合“标准应用模型”、“基于 Mesh 的渐进式发布”等关键技术,一起成为业界构建应用平台的主流方向。

今天大家所熟知的云原生(Cloud Native)理念,本质上是一套“以利用云计算技术为用户降本增效”的最佳实践与方法论。所以,云原生这个术语自诞生,到壮大,再到今天的极大普及,都处于一个不断的自我演进与革新的过程当中。

无论是 2014 年以 Docker 为代表的容器技术的巨大成功,还是 2019 年后以 Kubernetes 为代表的容器编排技术的迅速崛起,又或者是今天云原生几乎“包罗万象”般的无处不在,都是 Cloud Native 理念在从概念到实践,再沉淀出新的理念和架构过程的真实写照。这种以一个核心理念为基础的不断演进、逐步影响到整个云计算领域方方面面的过程,是近几年云原生生态发展壮大背后的一个主旋律。

Q:你在去年看到的云原生领域主要变化是什么?你认为它会带来什么影响?

张磊:在 2020 年,我们能够看到云原生的迅速普及正在给越来越多的领域带来基于“云”的变革,并且通过云原生体系让这些领域迅速融入到了云计算的能力池当中,从而为最终用户直接带来了“降本增效”的巨大价值。仅以 CNCF 开源社区为例,在 2020 年,阿里云有 OpenYurt 边缘容器项目(边缘领域革新)和 OpenKruise 工作负载管理( 应用管理能力下沉)项目进入了 CNCF 沙箱,还有 Virtual Cluster (Serverless 基础设施领域革新)技术成为了 Kubernetes 官方子项目,更有多个核心项目比如 OAM/KubeVela (应用交付领域革新 + 能力下沉)正在孵化中。这些开源技术的涌现和普及,不仅为云原生生态的持续发展和演进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牵引力,也正在不同领域里让“释放云计算红利”的核心目标真正的成为现实。

2020 年的云原生依然是整个云计算生态中发展最迅速的一条主线脉络,而也正是伴随着这样的发展劲头,云原生在新的一年里,已经要开始思考它的下一步发展空间。事实上,咱们已经可以看到各类各样的厂商和团队在不一样的领域积极发力和探索。

Q:你认为 Cloud Native 未来将会走向何方?

张磊:今天云原生的发展趋势,正在离它所倡导的“软件天然生在云上、长在云上”越来越近,但也暴露出了原有的云原生技术底盘过分关注于基础设施抽象与管理、忽视了最终用户侧的体验和技术带来的诸多问题。而在 2020 年云原生领域的变化中,我们已能够看到云原生社区正逐步沿着“能力下沉、价值上浮”的路径向更贴近最终用户的方向靠拢。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 Kubernetes 之后,Service Mesh 正在迅速改变中间件与微服务治理技术, GitOps 正在对持续交付领域产生重至关重要的影响,而 OAM 和 Dapr 则正在进一步解决应用抽象模型与服务接入模型的问题。

我们预期在未来的几年内,云原生体系与生俱来的敏捷与用户粘性,会带着云计算的庞大能力池进一步普及到数据库、AI、边缘等更加垂直的领域当中,进而更广泛地影响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和云端应用的部署与分发方式。甚至可能会成为未来“云计算无处不在”的最真实写照。

Q:在云原生技术浪潮下,技术人应该如何提升自己,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张磊:“云原生”的本质是一套不断自我演进的理论体系以及配套的最佳实践。在云原生的浪潮下,我们技术人无论是做运维还是开发,都应该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和提升,通过这些理论体系和最佳实践充实自己(欢迎登录 start.aliyun.com 知行动手实验室,沉浸式体验在线交互教程),云原生庞大的生态体系将会成为技术人最好的武器弹药库。另一方面,云原生的浪潮也才刚刚开始,无论是 K8s 的 CRD Operator 模式还是 GitOps、IaC 等概念,都重视将运维经验与开发相结合,将运维能力融入到代码中,而这也正给了技术人一展手脚的空间。最后,我们也比较推荐技术人多关注云原生领域与其他垂直领域的结合,关注 Service Mesh、 OAM、Dapr 这一类能够带来垂直领域变革的项目,提前为未来做一些技术铺垫,保持自己的技术竞争力。

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在评论区提问!

  • 提问有效期:2021 年 4 月 21 日 – 2021 年 4 月 27 日
  • 提问方式:请在阿里巴巴云原生公号文章评论区进行留言
  • 提问方向:云原生、云原生应用、开源、职业选择、个人成长等
  • 回答地址:大佬答疑视频将发布于阿里巴巴云原生视频号
  • 互动礼品:我们将挑选 3 个最有价值的问题回答并送出知行定制纪念品(只针对阿里巴巴云原生公号评论区留言哦)
  • 在提问前,建议大家先点击查看一下提问的艺术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