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k8s)有状态集群服务部署与管理

2016年12月2日-3日,ArchSummit2016全球架构师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时速云架构师张寿红应邀参加,并在微服务与容器实践专场做了《Kubernetes有状态集群服务部署与管理》的干货分享。

▼Tips: 关注时速云公众号(tenxcloud2),回复 “1206 “即可获得下载现场PPT。

由于篇幅关系,第一部分Kubernetes相关概念略过不提,本文将结合分享内容,对《Kubernetes有状态服务部署与管理》之K8S存储系统做重点阐述。

 

20161208172104

 

在K8S运行的服务,从简单到复杂可以分成三类:无状态服务、普通有状态服务和有状态集群服务。下面分别来看K8S是如何运行这三类服务的。

  • 无状态服务,K8S使用RC(或更新的Replica Set)来保证一个服务的实例数量,如果说某个Pod实例由于某种原因Crash了,RC会立刻用这个Pod的模版新启一个Pod来替代它,由于是无状态的服务,新启的Pod与原来健康状态下的Pod一模一样。在Pod被重建后它的IP地址可能发生变化,为了对外提供一个稳定的访问接口,K8S引入了Service的概念。一个Service后面可以挂多个Pod,实现服务的高可用。
  • 普通有状态服务,和无状态服务相比,它多了状态保存的需求。Kubernetes提供了以Volume和Persistent Volume为基础的存储系统,可以实现服务的状态保存。
  • 有状态集群服务,与普通有状态服务相比,它多了集群管理的需求。K8S为此开发了一套以Pet Set为核心的全新特性,方便了有状态集群服务在K8S上的部署和管理。具体来说是通过Init Container来做集群的初始化工作,用 Headless Service 来维持集群成员的稳定关系,用动态存储供给来方便集群扩容,最后用Pet Set来综合管理整个集群。

要运行有状态集群服务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状态保存,另一个是集群管理。 我们先来看如何解决第一个问题:状态保存。Kubernetes 有一套以Volume插件为基础的存储系统,通过这套存储系统可以实现应用和服务的状态保存。

K8S的存储系统从基础到高级又大致分为三个层次:普通Volume,Persistent Volume 和动态存储供应。

1.普通Volume

最简单的普通Volume是单节点Volume。它和Docker的存储卷类似,使用的是Pod所在K8S节点的本地目录。

第二种类型是跨节点存储卷,这种存储卷不和某个具体的K8S节点绑定,而是独立于K8S节点存在的,整个存储集群和K8S集群是两个集群,相互独立。

跨节点的存储卷在Kubernetes上用的比较多,如果已有的存储不能满足要求,还可以开发自己的Volume插件,只需要实现Volume.go 里定义的接口。如果你是一个存储厂商,想要自己的存储支持Kubernetes 上运行的容器,就可以去开发一个自己的Volume插件。

2.persistent volume

它和普通Volume的区别是什么呢?

普通Volume和使用它的Pod之间是一种静态绑定关系,在定义Pod的文件里,同时定义了它使用的Volume。Volume 是Pod的附属品,我们无法单独创建一个Volume,因为它不是一个独立的K8S资源对象。

而Persistent Volume 简称PV是一个K8S资源对象,所以我们可以单独创建一个PV。它不和Pod直接发生关系,而是通过Persistent Volume Claim,简称PVC来实现动态绑定。Pod定义里指定的是PVC,然后PVC会根据Pod的要求去自动绑定合适的PV给Pod使用。

PV的访问模式有三种:

第一种,ReadWriteOnce:是最基本的方式,可读可写,但只支持被单个Pod挂载。

第二种,ReadOnlyMany:可以以只读的方式被多个Pod挂载。

第三种,ReadWriteMany:这种存储可以以读写的方式被多个Pod共享。不是每一种存储都支持这三种方式,像共享方式,目前支持的还比较少,比较常用的是NFS。在PVC绑定PV时通常根据两个条件来绑定,一个是存储的大小,另一个就是访问模式。

刚才提到说PV与普通Volume的区别是动态绑定,我们来看一下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20161208172113

 

这是PV的生命周期,首先是Provision,即创建PV,这里创建PV有两种方式,静态和动态。所谓静态,是管理员手动创建一堆PV,组成一个PV池,供PVC来绑定。动态方式是通过一个叫 Storage Class的对象由存储系统根据PVC的要求自动创建。

一个PV创建完后状态会变成Available,等待被PVC绑定。

一旦被PVC邦定,PV的状态会变成Bound,就可以被定义了相应PVC的Pod使用。

Pod使用完后会释放PV,PV的状态变成Released。

变成Released的PV会根据定义的回收策略做相应的回收工作。有三种回收策略,Retain、Delete 和 Recycle。Retain就是保留现场,K8S什么也不做,等待用户手动去处理PV里的数据,处理完后,再手动删除PV。Delete 策略,K8S会自动删除该PV及里面的数据。Recycle方式,K8S会将PV里的数据删除,然后把PV的状态变成Available,又可以被新的PVC绑定使用。

在实际使用场景里,PV的创建和使用通常不是同一个人。这里有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管理员创建一个PV池,开发人员创建Pod和PVC,PVC里定义了Pod所需存储的大小和访问模式,然后PVC会到PV池里自动匹配最合适的PV给Pod使用。

前面在介绍PV的生命周期时,提到PV的供给有两种方式,静态和动态。其中动态方式是通过StorageClass来完成的,这是一种新的存储供应方式。

使用StorageClass有什么好处呢?除了由存储系统动态创建,节省了管理员的时间,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封装不同类型的存储供PVC选用。在StorageClass出现以前,PVC绑定一个PV只能根据两个条件,一个是存储的大小,另一个是访问模式。在StorageClass出现后,等于增加了一个绑定维度。

比如这里就有两个StorageClass,它们都是用谷歌的存储系统,但是一个使用的是普通磁盘,我们把这个StorageClass命名为slow。另一个使用的是SSD,我们把它命名为fast。

在PVC里除了常规的大小、访问模式的要求外,还通过annotation指定了Storage Class的名字为fast,这样这个PVC就会绑定一个SSD,而不会绑定一个普通的磁盘。

到这里Kubernetes的整个存储系统就都介绍完了。总结一下,两种存储卷:普通Volume 和Persistent Volume。普通Volume在定义Pod的时候直接定义,Persistent Volume通过Persistent Volume Claim来动态绑定。PV可以手动创建,也可以通过StorageClass来动态创建。

下面重介绍Kubernetes与有状态集群服务相关的两个新特性:Init Container 和 Pet Set  。

 什么是Init Container?

从名字来看就是做初始化工作的容器。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如果有多个,这些 Init Container 按照定义的顺序依次执行,只有所有的Init Container 执行完后,主容器才启动。由于一个Pod里的存储卷是共享的,所以 Init Container 里产生的数据可以被主容器使用到。

Init Container可以在多种 K8S 资源里被使用到如 Deployment、Daemon Set, Pet Set, Job等,但归根结底都是在Pod启动时,在主容器启动前执行,做初始化工作。

我们在什么地方会用到 Init Container呢?

第一种场景是等待其它模块Ready,比如我们有一个应用里面有两个容器化的服务,一个是Web Server,另一个是数据库。其中Web Server需要访问数据库。但是当我们启动这个应用的时候,并不能保证数据库服务先启动起来,所以可能出现在一段时间内Web Server有数据库连接错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运行Web Server服务的Pod里使用一个Init Container,去检查数据库是否准备好,直到数据库可以连接,Init Container才结束退出,然后Web Server容器被启动,发起正式的数据库连接请求。

第二种场景是做初始化配置,比如集群里检测所有已经存在的成员节点,为主容器准备好集群的配置信息,这样主容器起来后就能用这个配置信息加入集群。

还有其它使用场景,如将pod注册到一个中央数据库、下载应用依赖等。

这些东西能够放到主容器里吗?从技术上来说能,但从设计上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的设计。首先不符合单一职责原则,其次这些操作是只执行一次的,如果放到主容器里,还需要特殊的检查来避免被执行多次。

 

这是Init Container的一个使用样例

这是Init Container的一个使用样例

 

这个例子创建一个Pod,这个Pod里跑的是一个nginx容器,Pod里有一个叫workdir的存储卷,访问nginx容器服务的时候,就会显示这个存储卷里的index.html 文件。

而这个index.html 文件是如何获得的呢?是由一个Init Container从网络上下载的。这个Init Container 使用一个busybox镜像,起来后,执行一条wget命令,获取index.html文件,然后结束退出。

由于Init Container和nginx容器共享一个存储卷(这里这个存储卷的名字叫workdir),所以在Init container里下载的index.html文件可以在nginx容器里被访问到。

可以看到 Init Container 是在 annotation里定义的。Annotation 是K8S新特性的实验场,通常一个新的Feature出来一般会先在Annotation 里指定,等成熟稳定了,再给它一个正式的属性名或资源对象名。

介绍完Init Container,千呼万唤始出来,主角Pet Set该出场了。

什么是Pet Set?

在数据结构里Set是集合的意思,所以顾名思义Pet Set就是Pet的集合,那什么是Pet呢?我们提到过Cattle和Pet的概念,Cattle代表无状态服务,而Pet代表有状态服务。具体在K8S资源对象里,Pet是一种需要特殊照顾的Pod。它有状态、有身份、当然也比普通的Pod要复杂一些。

 

20161208172151

 

具体来说,一个Pet有三个特征。

一是有稳定的存储,这是通过我们前面介绍的PV/PVC 来实现的。

二是稳定的网络身份,这是通过一种叫 Headless Service 的特殊Service来实现的。要理解Headless Service是如何工作的,需要先了解Service是如何工作。我们提到过Service可以为多个Pod实例提供一个稳定的对外访问接口。这个稳定的接口是如何实现的的呢,是通过Cluster IP来实现的,Cluster IP是一个虚拟IP,不是真正的IP,所以稳定。K8S会在每个节点上创建一系列的IPTables规则,实现从Cluster IP到实际Pod IP的转发。同时还会监控这些Pod的IP地址变化,如果变了,会更新IP Tables规则,使转发路径保持正确。所以即使Pod IP有变化,外部照样能通过Service的ClusterIP访问到后面的Pod。

普通Service的Cluster IP 是对外的,用于外部访问多个Pod实例。而Headless Service的作用是对内的,用于为一个集群内部的每个成员提供一个唯一的DNS名字,这样集群成员之间就能相互通信了。所以Headless Service没有Cluster IP,这是它和普通Service的区别。

Headless Service为每个集群成员创建的DNS名字是什么样的呢?右下角是一个例子,第一个部分是每个Pet自己的名字,后面foo是Headless Service的名字,default是PetSet所在命名空间的名字,cluser.local是K8S集群的域名。对于同一个Pet Set里的每个Pet,除了Pet自己的名字,后面几部分都是一样的。所以要有一个稳定且唯一的DNS名字,就要求每个Pet的名字是稳定且唯一的。

三是序号命名规则。Pet是一种特殊的Pod,那么Pet能不能用Pod的命名规则呢?答案是不能,因为Pod的名字是不稳定的。Pod的命名规则是,如果一个Pod是由一个RC创建的,那么Pod的名字是RC的名字加上一个随机字符串。为什么要加一个随机字符串,是因为RC里指定的是Pod的模版,为了实现高可用,通常会从这个模版里创建多个一模一样的Pod实例,如果没有这个随机字符串,同一个RC创建的Pod之间就会由名字冲突。

如果说某个Pod由于某种原因死掉了,RC会新建一个来代替它,但是这个新建里的Pod名字里的随机字符串与原来死掉的Pod是不一样的。所以Pod的名字跟它的IP一样是不稳定的。

为了解决名字不稳定的问题,K8S对Pet的名字不再使用随机字符串,而是为每个Pet分配一个唯一不变的序号,比如 Pet Set 的名字叫 mysql,那么第一个启起来的Pet就叫 mysql-0,第二个叫 mysql-1,如此下去。

当一个Pet down 掉后,新创建的Pet 会被赋予跟原来Pet一样的名字。由于Pet名字不变所以DNS名字也跟以前一样,同时通过名字还能匹配到原来Pet用到的存储,实现状态保存。

 

20161208172158

 

这些是Pet Set 相关的一些操作:

  • Peer discovery,这和我们上面的Headless Service有密切关系。通过Pet Set的 Headless Service,可以查到该Service下所有的Pet 的 DNS 名字。这样就能发现一个Pet Set 里所有的Pet。当一个新的Pet起来后,就可以通过Peer Discovery来找到集群里已经存在的所有节点的DNS名字,然后用它们来加入集群。
  • 更新Replicas的数目、实现扩容和缩容。
  • 更新Pet Set里Pet的镜像版本,实现升级。
  • 删除 Pet Set。删除一个Pet Set 会先把这个Pet Set的Replicas数目缩减为0,等到所有的Pet都被删除了,再删除 Pet Set本身。注意Pet用到的存储不会被自动删除。这样用户可以把数据拷贝走了,再手动删除。

以上,与有状态服集群服务相关的K8S特性就介绍完了。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