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院多个国家级云原生研究成果重磅发布!灵雀云为核心编写单位!

7月29-3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可信云线上峰会在“云端”拉开帷幕。作为我国云计算领域信任体系唯一的权威评估,本届大会以“数字新基建,可信新生态”为主题,致力于发挥可信云平台作用,促进云原生等相关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推动云计算产业的技术发展。

会上,由中国信通院发起并指导,灵雀云及多位行业专家联合编写的《2020云原生发展白皮书》《CNIA中国云原生技术生态图景》《2020云原生中间件白皮书》等一系列云原生领域的重量级研究成果重磅发布,这也是灵雀云又一次参与以可信云为代表的国家级云服务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标准的制定,为云原生技术提供在国内的产业和技术发展提供实践上的支撑。

 

1 灵雀云参与《2020云原生发展白皮书》
深度解读新机遇下云原生

近年来,灵雀云一直致力于在中国信通院的领导下,建立对容器、微服务和DevOps的要求标准和技术参考模型,合作推动云原生标准体系的建设。并于2019年深度参与了信通院发布的首本《云原生应用实践白皮书》的撰写工作。

疫情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新基建”万亿级的投资驱动,带给云原生发展产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2020云原生发展白皮书》伴随着进入快速发展期的云原生技术应运而生,这也是灵雀云二度参与信通院云原生白皮书的联合编写。

在2019年云原生白皮书的基础上,新的白皮书从云原生定义解读、云原生产业规模、技术生态、热点技术、行业应用场景及未来趋势等多个维度深度剖析了我国云原生产业发展的现状,并首次披露大量详实的产业调研数据。

伴随着云原生技术价值逐渐清晰,各行业对云原生的应用正在加速。值得一提的是,灵雀云服务的客户光大银行,作为云原生应用优秀案例入选白皮书,为推广云原生应用在行业成功落地的实践经验,树立了行业的先锋典范。

2 灵雀云开源产品Kube-OVN、Captain入选首个中国云原生技术生态图景

大会上,中国信通院还发布了国内首个云原生技术生态图景,对国内云原生技术进行详细梳理,从云原生底层技术、云原生应用编排及管理、云原生应用、云原生安全技术、云原生监测分析共五大类、20个细化分类,详细展示国内云原生技术生态的全景视图,为用户的掌握国内技术生态全貌提供了重要参考。

灵雀云开源的项目——基于 OVN 的网络插件 Kube-OVN,以及基于 Helm v3 标准的 Kubernetes 控制器Captain,强势入选中国云原生技术生态图景。目前,两个项目在国内外都受到大量关注,有来自外部贡献者参与,也有企业用户的肯定。后续,灵雀云还计划围绕Kubernetes生态开源更多项目,以及释放更多社区版本的项目,为国内的云原生技术生态的完善做出贡献。

3 参与《2020云原生中间件白皮书》
开创性提出设计云原生中间件的十个关键要素

随着云原生技术在各个行业快速落地,基于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应用开发架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中间件作为云平台业务上云的关键组件,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然而,目前云原生时代中间件范畴尚未明确定义,云原生中间件的生态现状并不清晰,普及推广云原生中间件对加速云原生技术落地有着积极作用。

本白皮书首先阐述了云原生和中间件的基本概念,回顾了中间件从电子信息时代到云原生时代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当前云原生时代应用的开发特点,同时开创性地提出了设计云原生中间件的十个关键要素,最后梳理了目前典型的云原生中间件服务,并预测了未来云原生中间件的发展趋势。

 

此外,灵雀云参与的“可信云容器安全能力标准”、“可信云容器性能标准”、“DevOps持续交付能力成熟度标准”等研究成果,还在紧锣密鼓的讨论与制定中。未来灵雀云将继续贡献对云原生技术趋势、标准、生态和解决方案的洞见,促进行业共识及合作,同时为中国企业用户在业务部署和实践带来精准指引。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