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企业IT现状和趋势调研报告:70.7%的企业有云原生相关计划

2019年第一季度,灵雀云发起了“企业IT应用现状和云原生技术落地情况”的调研,通过定向邀请,3个月内共收集了400余份有效调研问卷,这些调研问卷80%以上都来自于国内政府、金融、能源、制造、汽车等传统行业的IT从业者。

发起本次调研的初衷,是我们希望了解当前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目前IT应用开发现状、以及以DevOps、Kubernetes、微服务等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在企业的应用情况,从而勾勒出传统行业IT发展趋势,并对于判断国内用户对云原生相关技术的认知度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参考。

核心要点解读:
1、 约70%的参与调研者所在企业2019年IT预算有上浮;

2、 24.4%的参与调研者表示公司IT系统基本全靠自研,企业开始自建软件研发团队,主导IT应用的研发;

3、 70.7%的参与调研者所在企业表示在2019年有容器、DevOps和微服务方面的规划;

4、 11.4%的参与调研者所在企业已经试点了具有标杆意义的云原生实践,如精英团队的DevOps实践,小范围非核心应用的微服务拆分改造实践等。

本次调研的400多位调研对象中,80%以上来自金融、能源、制造、汽车等传统行业,其中17.3%来自基础架构部门, 22.5%来自运维部门,34.1%来自研发部门,还有约10%的被调研对象为企业的CIO/CTO等高级IT管理者。

被调研企业中,服务器规模在100-500台的比例为26.8%,500-1000台的企业占比22%,1000台服务器以上规模的14.6%。

IT系统自研还是外包

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传统外包的做法在被逐渐改变。在此次调查中,70.7%的参与调研者表示目前IT系统是自研外包兼而有之,其中核心业务系统以自己开发为主,24.4%的参与调研者表示公司IT系统基本全靠自研,只有4.9%的参与调研者选择了纯外包选项。这表明,企业开始不再将大部分业务系统,尤其是核心业务需求开发外包,开始自建软件研发团队,主导IT应用的研发。只有企业自己主导IT研发,才能够打造IT核心竞争力。

软件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恰好是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之一。何谓成功的数字化转型?灵雀云认为,有三大衡量标志:IT部门由成本中心转为收入中心;企业自己主导IT产品的研发;改进工具、流程、文化来提高交付速度和质量。最终,实现客户满意度的提升、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加速产品上市。

IT系统更新频率

在IT系统更新频率方面,每月都要更新、升级的比例达到了51.2%的高占比。同时,每3-6个月更新一次的比例达22%。每个传统领域,都受到了来自Fintech金融科技、车联网、物联网、新零售等新技术驱动的创新业务的挑战,传统企业只有借助IT手段才能实现持续发展,在速度和规模上保持竞争力。

IT系统和研发团队TOP 3挑战

本次参与调研的企业以中大型企业为主,其中研发团队规模达到100人以上的比例高达44.3%,20-100人规模的占32.4%。

今天,许多企业都经过了大量IT建设,从分散到集中,造成IT系统越来越复杂,信息孤岛林立,架构臃肿等问题突出。调研中企业IT系统支撑所面临的压力位列前三的挑战分别是:系统复杂性越来越高(65.9%);应用交付压力大,交付速度无法满足业务需求(61.4%);运维管理复杂度提升,IT部门很难构建一支全功能团队(53.7%)。

同时,研发团队所面临的挑战前三甲分别是:部署和运维复杂,运维成本高(74.6%);研发、测试、运维等角色之间相互孤立(62.3%);升级和变更流程复杂,IT服务和应用交付周期长(45.7%)。此外,比较突出的挑战还有,工具链无法完整集成,工具使用困难(32.3%),单体应用过于庞大,迭代效率低下(20.4%)。

上述结果充分表明,面对高度创新、快速变化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型业务需求,传统开发模式和IT架构已经成为掣肘。70.7%的参与调研企业表示2019年有容器、DevOps和微服务方面的规划和实施计划。

只有朝着持续交付、敏捷部署、快速迭代,通过敏捷IT赋予业务足够的敏捷,才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重塑自身的生产力,形成竞争优势,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最终落到以Kubernetes/容器、DevOps和微服务为核心的云原生技术的落地上。云原生架构和理念与数字化转型一脉相承,帮助企业更加顺畅地实施数字化转型。

业务上云需求最强烈,开源、数字化转型受追捧

在企业最关注的新兴技术趋势方面,云计算占比82.9%,企业将业务上云,提升IT资源效率作为首要关注对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73.2%和46.3%。其中开源解决方案在调研对象中的关注程度达到24.4%。

当前开源技术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向着企业应用的方方面面深入。开源及开源社区不断将新的工具、方法和最佳实践用于云原生的实际业务用例,解决云原生用户的关键问题。借助许多开源解决方案,云原生部署的复杂性和难度也在得以降低。

此外,数字化转型的关注度为33.6%。如今每位IT从业者言必称数字化转型,IT能力也直接指向助力数字化转型。CIO和其他IT管理者已将企业的数字化计划置于新的高度,希望通过数字化来改变企业的商业和业务模式,数字化业务将从初步试验走向大规模应用。伴随企业数字化业务的不断成熟,预计未来几年,数字化转型将进入爆发阶段。

传统企业2019年IT预算稳中有升

本次调研中,被调研企业今年IT工作的重点包括业务上云(56.1%),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采用(53.7%),打造数字化团队,引领企业的数字化创新(43.9%),选择传统业务应用的比例不足20%。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工作负载放在云端,将正在开发的应用或服务托管在云平台上,云市场不断增长。

在IT预算方面,比客观经济形势略显乐观,和2018年IT预算相比,接近70%参与调研企业2019年的IT预算略有上浮,其中增长5%以内的企业占比37.5%,增长5-10%的企业占比21.2%,增长10%以上的企业达到12.7%。

 

此外,调研结果显示,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需要通盘考虑的工作,需要项目管理部门、技术管理部门、开发部门、运维部门共同参与,制定统一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和决策并推进。有些参与调研的企业特别强调2018年已经在全公司范围内试点了具有标杆意义的云原生实践,如精英团队的DevOps实践,小范围非核心应用的微服务拆分改造实践等,并且这些都将在2019年进行大范围推广。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