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仅需2.3ms比Docker还快的新技术,能否改变容器市场格局?

容器技术自2013年Docker容器问世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红遍大江南北,老技术新Docker给各个行业带来不少便利,一时间VM与Docker成大家普遍对比对象,本质上IaaS层和PaaS层无可比性,但他们都能实现资源和系统环境隔离等特性,与虚拟机相比,Docker更显优势,有着更轻量、更快捷、占用资源更少,业界也对容器技术有非常大需求,不利的一面是,容器提供的隔离度比虚拟机的隔离度要低,人们大多选择在虚拟机中运行容器来达到更好的隔离效果。

有没有一种两者兼具的解决方案?

来自NEC欧洲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近日开源推出一款超轻量级VM技术LightVM,该团队更宣称LightVM不仅比现有容器更快,甚至也更安全。LightVM研究团队发现,轻量级虚拟化技术的效能瓶颈,往往来自于该平台的控制层(Control Plane),因此,LightVM技术改良Xen的既有机制,原本控制层与Hypervisor是采用集中式的互动方式,现在则重新设计为分布式,除了结合单绪核心(Unikernels)技术之外,也自行打造VM构建工具Tinyx(Tinyx是一个可以创建精简Linux虚拟机的工具),让使用者可以建立轻量的Linux虚拟机。

通过该虚拟化解决方案经过优化,无论活动的虚拟机数量如何,都能提供快速的引导时间,经过研究团队测试,LightVM只需要2.3ms即可完成VM的建立,比开启Docker还快。

现在借助LightVM,大家可以在隔离(VM)和效率(容器)之间权衡。使用LightVM虚拟机可以像容器一样灵活,资源暂用也更很小,而且工具栈足够快。

LightVM可以在2.3ms内启动虚拟机,与Linux 上的fork / exec相当(1ms),比Docker快两个数量级。在64核的服务器上,LightVM可以打包数千个虚拟机,其内存和CPU使用率与进程相当:

新技术层出不穷,如何选择相信考虑的不仅仅是便捷性、安全性等特性来对比,不论以后市场方案如何,Docker、Kubernetes还是新的LightVM是竞争还是双盈,我们期待的是:让时间验证产品,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LightVM相关参考:

https://github.com/sysml

http://cnp.neclab.eu/projects/lightvm/

https://github.com/sysml/xen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