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Service Mesh工具对比

服务网格不是一个新概念,在云原生时代,服务网格成为了将运行在Kubernetes之上的微服务连接成为容器化平台的一种实现方式。如果没有服务网格,则每个微服务都需要配置接收(或发送)来自其他微服务的流量。服务网格完全改变了这一点。

有了服务网格,微服务就能够以可靠,安全和可控制的方式相互通信,而不必进行手动配置,也不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维护微服务之间的连接。

Kubernetes和服务网格是相互协作的,同时使用服务网格可以很轻松地实现更复杂的容器化架构。

有很多方法可以在Kubernetes之上搭建服务网格,在本文中,我们将比较一些常见的可用于建立服务网格的工具,以查看哪种工具更适合自己的业务场景。

AWS App Mesh

现在许多基于Kubernetes的应用程序和微服务都在Amazon Web Services环境中运行,因此很难不谈AWS App Mesh。顾名思义,AWS App Mesh是Amazon自研的服务网格,旨在为Amazon服务创建服务网格层。

作为Amazon产品,AWS App Mesh选择与Envoy结合来作为其服务代理。AWS App Mesh通过创建虚拟服务,可以实现在同一名称空间( namespace )内服务间的连接通信。这是因为,AWS环境中的每个微服务都可以找到该虚拟服务,利用其可将通信引导至其他微服务。

AWS App Mesh可以与其他服务(如EKS,Fargate和EC2)的无缝集成是其最大的优势,但是在使用App Mesh方面也存在一些限制,例如,你不能迁移到App Mesh的外部环境或在多云环境中使用此服务。

App Mesh还借助CloudWatch和AWS X-Ray来管理服务网格,这就意味着你可以在AWS 主仪表板上控制管理服务网格。尽管App Mesh不支持授权规则,但也支持诸如mTLS支持和负载均衡之类的安全功能。

Istio

Istio是Kubernetes中最受欢迎的服务网格工具。它最初是为Lyft开发的,但后来成为Lyft,Google和IBM的联合开发项目。考虑到Google是Kubernetes背后的公司,Istio能够支持Kubernetes中的多种部署类型,也并不奇怪。

与App Mesh相似,Istio也可以使用Envoy作为其服务代理,但并不仅限于Envoy作为唯一的入口控制器( ingress controller )。Istio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提供了巨大的灵活性,而没有通常的复杂性。也可以将Istio用于其他容器化平台,但是它与Kubernetes的无缝集成使其成为有用的工具。

例如,Istio支持网格扩展和多集群网格,这两个功能都是App Mesh和许多其他服务网格工具所没有的。Istio也可以控制处理流量访问和负载均衡,甚至还支持故障注入和延迟注入。

使用Istio的唯一缺点是你可能会对它提供的功能感到不知所措。如果你有足够的资源使用Istio处理服务网格层,那么Istio可以利用其功能帮助简化组织最复杂的微服务体系结构。

Linkerd

在Linkerd v2.x版本发布之前,Linkerd已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服务网格工具。Kubernetes社区已经很好地集成了Linkerd新版本。并且在2020年4月中旬,Linkerd稳定的2.7.1版本已经发布。

Linkerd完全是作为独立的服务网格工具构建的,因此它不依赖Envoy等第三方工具进行管理,内部使用linkerd-proxy作为服务代理。

Linkerd最近的升级,还包括仪表板改进和针对金丝雀部署的流量拆分功能的可视化。这使其成为实时监视和编排金丝雀或蓝/绿部署的绝佳工具。

Linkerd在保持独立性的同时,还与入口控制器( ingress controller )保持高度兼容性。实际上,Linkerd能够与你使用的任何入口控制器一起使用,从而使其在这方面最灵活。要使服务网格与你的应用程序集成在一起,只需要一个简单的 linkerd inject命令即可。

Linkerd2也经过高度优化,安装仅需60秒。如果你正在寻找一种具有最佳性能的服务网格工具,那么可以尝试一下Linkerd2。作为非侵入性服务网格工具,Linkerd部署后不需要太多优化。开箱即用的配置足以支持复杂的微服务架构,并且能够防止重大攻击。Linkerd通过mTLS加密来增强应用程序安全性

Linkerd的不足是,它目前可能不支持在多云环境和多集群网格中创建。

但是,Linkerd也是专门为Kubernetes开发的工具,当用作Kubernetes实例的服务网格层时,它的功能不会因此降低。此外,它还可以与OpenCensus配合使用,使跟踪和管理变得非常容易。

Kuma

Kuma使用Envoy作为服务代理,并支持任何入口控制器。Kuma与Consul Connect非常相似(我们将在下文介绍),但具有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功能。

Kuma不仅可以投入生产,而且还具有功能强大的服务网格工具所期望的功能。它支持与OpenTracing兼容的所有后端,并允许你使用外部CA证书。

不幸的是,此工具仍缺少某些功能。

目前,在Kuma中无法进行基于路径( path-based )或基于请求头( header-based )的流量拆分。也不支持流量访问控制和流量指标等功能。这些功能可能会在以后的更新中引入,但是就目前而言,你必须手动进行代理模板处理才能解决这些工具的不足。

尽管如此,Kuma看起来很有希望成为服务网格工具。它尚未达到其1.0.0版本(当前为0.4.0),但是该工具背后的开发人员听取了社区的意见,并乐于促使其成为功能强大的服务网格工具。

Consul Connect

HashiCorp的Consul Connect也是一个服务网格工具。Consul Connect可以与Envoy等服务代理一起使用。它还可以与任何入口控制器一起使用,使其成为最容易集成到现有Kubernetes集群中的一种服务网格工具。

Consul Connect可在任何Consul环境中无缝运行。不幸的是,它只能在 Consul 环境中工作。

Consul Connect服务网格工具提供了许多方便的功能,还可以与HashiCorp其他产品一起使用。

Consul Connect支持从TCP到gRPC的所有内容,可与Kubernetes,VM和Nomads一起使用。Consul Connect完全支持网格扩展,因此你可以在一个跨多个云服务和集群的环境,使用它作为服务网格层来支持组织内的微服务。

Consul Connect需要改进的一方面是监视。但是,你可以集成Prometheus和Grafana之类的工具来监视数据。你只需要从服务代理中提取数据即可,而不是直接从Consul Connect中提取数据。

Envoy Proxy

以上这些服务网格工具都可以采用Envoy作为其服务代理。与其他代理工具相比,Envoy确实具有一些优势,负载均衡是所有这些工具中最突出的优势。

Envoy自动重试,本地负载均衡和请求屏蔽,使你可以配置流量负载均衡以实现最佳性能。

另一方面,可观察性使Envoy成为能够支持功能强大的网络的理想解决方案。

总结

以上这些服务网格工具的主要目标是:创建一种云体系结构,在该体系结构中,微服务能够以可靠,安全的方式相互通信。好消息是,无论使用哪种工具,你都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译文链接: https://caylent.com/a-kubernetes-service-mesh-tool-comparison-for-2020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