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区首页
  • >
  • istio
  • >
  • 【从小白到专家】收官!Istio技术实践之九:路由控制与灰度发布

【从小白到专家】收官!Istio技术实践之九:路由控制与灰度发布

本期是Istio技术实践专题的最后一个模块,主题是Istio的路由控制与灰度发布。

上一期我们讲到,虚拟服务(Virtual Service)以及目标规则(Destination Rule)是 Istio 流量路由的两大基石。虚拟服务可以将流量路由到 Istio 服务网格中的服务。每个虚拟服务由一组路由规则组成,这些路由规则按顺序进行评估。

如果没有 Istio virtual service,仅仅使用 k8s service 的话,那么只能实现最基本的流量负载均衡转发,但是就不能实现类似按百分比来分配流量等更加复杂、丰富、细粒度的流量控制了。

使用Istio的流量管理模型,本质上是将流量与基础设施扩容进行解耦,让运维人员可以通过Pilot指定流量遵循什么规则,而不是指定哪些pods/VM应该接收流量。通过将流量从基础设施扩展中解耦,就可以让 Istio 提供各种独立于应用程序代码之外的流量管理功能。这些功能都是通过部署的Envoy sidecar代理来实现的。

在使用 Istio实现灰度发布的情况下,流量路由和副本部署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功能。服务的 pod 数量可以根据流量负载灵活伸缩,与版本流量路由的控制完全无关。这在自动缩放的情况下能够更加简单地管理金丝雀版本。

Istio收官之讲:路由控制与灰度发布

在灵雀云ASM平台中单独做了自动化灰度发布的功能。我们创建灰度规则时,将复制原服务版本(金丝雀)配置,创建出后缀为primary的服务版本(主版本),同时流量将全部切换至主版本,金丝雀版本实例数调度为0。通过更新金丝雀版本配置触发灰度发布,灰度发布时,调度金丝雀版本实例,并按照发布规则将流量切换至配置更新后的金丝雀版本。发布完成后,将金丝雀配置复制到主版本,金丝雀实例重新调度为0,由主版本提供最新服务。

在发布过程中,流量将每隔“流量增加周期”,按照“每次流量增加比例”分配至灰度版本,直至比例达到100%。同时通过“指标配置”监控灰度版本的流量状态。若本次增加流量的平均请求成功率小于“最小请求成功比例”,或者平均响应时间大于“最大响应时间”,则异常次数加1,且暂停下个周期流量的增加。暂停期过后,在下次调度开始时,再次检查流量是否满足指标配置。若流量异常总次数达到“触发回滚异常次数”,则进行回滚。

本期视频分为上下两辑:

Istio路由控制与灰度发布(上)

https://v.qq.com/x/page/r0976bxupp5.html

Istio路由控制与灰度发布(下)

https://v.qq.com/x/page/a0976m1p7sj.html

至此,“从小白到专家Istio技术实践”专题已更新九集,课程圆满完结!

假如你需要微服务架构中引入 Istio,并用它来解决微服务治理中的诸多难题,那么,本系列的内容不可错过!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