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容器技术】如何选择存储驱动

1、选择存储驱动的整体考虑

对于选择哪些那一个存储驱动时,综合可以考虑下面的因素:

  • 优先级:如果内核中支持多个存储驱动程序,则在未明确配置任何存储驱动程序的情况下,Docker会从优先列表中选择所使用的存储驱动程序。

  • 性能和稳定性:根据业务应用的情况,综合考虑稳定性和性能要求。
  • 宿主机支持:依据宿主机机的操作系统版本,选择合适的存储驱动。在当前,Docker支持以下存储驱动程序:

–overlay2: 当前所有受支持Linux发行版的首选存储驱动程序,不需要进行任何额外的配置。

–aufs:在Ubuntu 14.04(内核3.13)上运行的Docker 18.06及更早版本的首选存储驱动程序。

–devicemapper:devicemapper是CentOS和RHEL推荐的存储驱动程序,因为它们的内核版本不支持overlay2。但是,当前版本的CentOS和RHEL已经支持overlay2,overlay成为了推荐的驱动程序。

–btrfszfs:这些文件系统允许使用高级选项,例如创建“快照”,但需要更多的维护和设置。它们都赖于正确配置的后备文件系统。

–vfs:此存储驱动程序用于测试目的,以及在无法使用写时复制文件系统的情。此存储驱动程序的性能很差,通常不建议在生产中环境中进行使用。

2、操作系统发行版支持的存储驱动程序

2.1 docker企业版

对于docker企业版本,对应操作系统的存储驱动如下表所示。linux操作系统首选的存储驱动是overlay2,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的存储驱动时windowsfilter。

2.1 docker社区版

对于docker社区版本,对应操作系统的存储驱动如下表所示。

1)overlay存储驱动程序已在Docker Engine-Enterprise 18.09中弃用,并将在以后的版本中删除。建议用户将overlay存储驱动程序迁移到overlay2。

2)devicemapper存储驱动程序已在Docker Engine 18.09中弃用,并将在以后的版本中删除。建议用户将devicemapper存储驱动程序迁移到overlay2。

3)如果可能,建议使用overlay2存储驱动程序。首次安装Docker时,默认使用overlay2存储驱动。

3、配套的后端文件系统

对于Docker来说,对应的文件系统为docker的根目录。一些存储驱动程序仅适用于特定的后端文件系统。具体对应关系请参考下表:

​5、性能和稳定性考虑

5.1 性能考虑

每个存储驱动程序都有其自己的性能特征,这使其或多或少地适合于不同的工作负载。考虑以下概括:

  • overlay2aufsoverlay都是在文件级别而不是块级别运行的。这样可以更有效地使用内存,但是在写繁重的工作负载中,容器的可写层可能会变得非常大。
  • devicemapperbtrfszfs都是块存储驱动器,它们能够更好地承担写繁重的工作。
  • 对于许多小型写入或具有多层或深文件系统的容器, overlay的性能可能比overlay2更好。但会消耗更多的inode,这可能导致inode耗尽。
  • btrfszfs需要使用大量的内存。
  • zfs 对于高密度工作负载(如PaaS)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2 稳定性考虑

对于某些用户而言,稳定性比性能更重要。尽管Docker认为这里提到的所有存储驱动程序都是稳定的,但其中一些是较新的并且仍在积极开发中。在一般情况下,overlay2,aufs,overlay和devicemapper是稳定性最高的选择。

作者简介:

季向远,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微博:ik8s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