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的K8s逆袭

VMware研发副总裁也是K8s项目创办人Craig McLuckie直言,这就是vSphere的未来发展。VMware决定全力拥抱K8s,而且直接改以K8s为底层,重新打造新版vSphere。在太平洋计画中,VMware将vSphere的核心ESXi,换成了一个超级K8s集群,将K8s API整合到vSphere的API中,让企业运维团队,可以像ESXi管理VM那样,来运用K8S的能力,而vSphere也将变成了一款K8s原生产品。

现有的vSphere需搭配Pivotal的PKS来创建K8s集群,但未来,新版vSphere能直接创建和部署K8s集群。这个整合的另一个新特色是,同时将K8s的分布式基础架构管理能力,带进了VM世界,K8s的YAML配置文件,现在也可以用来配置VM。不只容器,连VM的基础架构资源都可以程序代码化了。

新发表的Tanzu Mission Control则是VMware在K8s布局的另一个关键,这是大规模管理不同环境下K8s集群的关键技术。VMware宣称,可以支持任何环境中部署的标准K8s,包括主流公有云AWS的EKS、Azure的AKS、GCP的GKE、IBM云的IKS,也可支持企业内部部署的K8s环境,如红帽的OpenShift。目前Tanzu Mission Control仍是SaaS服务,已发布第一个测试版,但VMware预告,未来将推出企业内部部署版。而太平洋计画成果,也就是内建K8s的新版vSphere,则将于今年底前发布Beta测试版。

不过,在今年VMworld上,VMware也展示了新版vSphere和Tanzu Mission Control最新的管理画面,例如新增加了新的管理单位Namespaces,可对K8s和VM套用同一个策略。

作者:王宏仁

参考: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2902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