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ze:抢先体验Kubernetes 1.13.0高可用图形化部署

睿云智合在2018年开源了图形化的Kubernetes一键部署工具Breeze,收到社区广泛好评。Breeze紧跟Kubernetes官方版本的发布,在今天正式发布的v1.13.0版本中,我们的主要贡献在于输出高可用架构HAProxy+Keepalived组件的图形化配置界面,而不再需要手动运行HAProxy+Keepalived容器。

Alt

点击 + 号添加一个集群:

Alt

Alt

点击“添加主机”,输入主机名、主机IP、描述信息(主机用途),点击确定。

重复该步骤直至将集群所需的全部节点服务器加入:

(k8s master服务器、k8s minion node服务器、registry服务器等等):

Alt

Alt

Alt

Alt

Alt

Alt

Alt

Alt

Alt

Alt

Alt

点击“添加组件”按钮,对每个组件进行设置和分配服务器:

(docker角色、registry角色、etcd角色、loadbalance角色、kubernetes角色)

Alt

Alt

Alt

镜像仓库设置这里的registy entry point是指用户端访问镜像仓库的URL,可以直接写IP地址或写对应的域名:

Alt

Alt

Etcd可以选择部署于K8S Master节点也可以选择独立的三台主机:

Alt

Alt

Alt

接下来是设置高可用组件(haproxy+keepalived):

vip for k8s master是指三个k8s master服务器的高可用虚拟浮动IP地址;网卡请填写实际操作系统下的网卡名,注意请保证3个节点网卡名一致;router id和virtual router id请确保不同k8s集群使用不同的值。

Alt

Alt

kubernetes entry point是指高可用的一个设定值,如果生产环境有硬件或软件负载均衡指向这里的k8s master所有节点,那么就可以在这里填写负载均衡的统一入口地址。

相对于昂贵的F5专业硬件设备,我们也可以使用HAProxy和Keepalived的组合轻松完成这个设置,Breeze自带这个组合模块的部署。

例如下图的 192.168.9.30:6444 就是k8s集群高可用的统一入口,k8s的minion node会使用这个地址访问API Server。请注意如果使用的是Breeze自带的高可用组件haproxy+keepalived,则请填写实际的虚IP与默认端口6444。

Alt

Alt

点击“下一步”开始安装部署:

Alt

如果界面上所有角色图标全部变为绿色,则表示部署任务结束。可以登录任一k8s节点运行命令 kubectl get nodes 查看结果。

Alt

欢迎大家访问访问Github站点该项目源码 https://github.com/wise2c-devops 提出宝贵意见,或反馈bug。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2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  

  1. #1

    离线的docker-compose.yml中定义的那些文件从哪里下载啊?有没有打包的离线版本?

    1115年前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