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跑容器,如何降低存储成本

PX-Autopilot: 自动化的存储容量管理,节省一半的云存储成本

不少客户都在使用K8S来管理容器,并且通过Portworx来管理容器存储。虽然云原生的方式让我们获得了更大的自动化和灵活度,许多客户在容器下层的基础架构层的扩展性方面,仍然有一定的局限。K8S和Portworx能够自动化部署容器应用,但是这些应用所基于的基础架构还无法通过自动化的方式进行扩展。DevOps团队还经常被要求去做基础架构投资成本收益的财务分析,并增加财务管理手段来降低成本和让成本更具备可预测性。当基础架构被转移到公有云后,成本管理就成为更加重要的方面,不少用户在公有云上的成本甚至高于他们原有的本地部署架构的成本。Portworx新发布的PX-Autopilot能够对存储基础架构进行更加有效的运营管理,并且降低一半的存储成本。

PX-Autopilot: 自动化的存储容量管理  
PX-Autopilot让客户能够自动化的扩展存储,不仅是扩展某个容器化应用所属的存储(通过PVC的扩容),还可以对基础架构层的存储池进行扩容。Portworx2.3.1最新版本中,已经包含了PX-Autopilot。通过PX-Autopilot,客户能够更加方便的构建企业级自服务K8S应用和数据管理能力,不论是在本地部署,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中

我们的目的是帮助客户:

  • 大幅简化为容器应用做存储扩容的操作
  • 在不需要停机的情况下,更有效的管理云计算IaaS的存储层
通过PX-Autopilot的PVC resize功能,用户能够在他们的存储空间即将到达限度之前,自动的扩展PVC。PX-Autopilot可以利用现有的监控解决方案,比如Prometheus,来监控集群中的数据,并且监测高用量资源。当监测发现资源用量达到阈值后,PX-Autopilot自动通过K8S,以及事先制定的扩容规则,来对PVC进行扩容。这些规则的定义和部署都非常的灵活和简单。通过在K8S集群的一个或多个NameSpace上加标签即可实现。当这些集群扩容的时候,由于基础架构层本身的限制,会存在一个短时间内PVC无法被调整。Autopilot可以利用公有云的灵活性来扩大基础架构层的存储池容量。用户只需要在StorageCluster spec中提供一个minSize,以及一个可选的maxSize, Autopilot就会自动化的按照需要扩展存储池容量。目前这样的功能已经支持Microsoft Azure和vSphere。Amazon EBS和Google Persistent Disk也即将支持。

通过PX-Autopilot扩展存储池

通过PX-Autopilot节省云成本  
除了能帮用户节省操作存储集群扩容的近20个小时工作量,PX-Autopilot通过自动化的存储容量调整,可以帮助客户节省大量的存储成本。K8S帮助我们完成了自动化的容器应用部署,但我们还需要对底层基础架构层进行自动化调整,来保证容器应用有足够的计算和存储资源。虽然公有云提供的是按使用量付费的方式,但是实际上客户必须手动的管理存储扩容来应对数据增长,通常会部署超出正常需要2~3倍的块存储。这意味着客户不得不对没有使用的存储去付费。PX-Autopilot可以通过按实际用量自动化扩展存储容量的方式,帮助客户减少一半的存储成本。

很大一部分客户已经体会到了使用PX-Autopilot来扩充公有云存储的益处。Portworx是一个软件定义的存储层,通过Portworx,用户不在需要过度部署存储,而只是需要在应用数据增长需要额外存储的时,自动化的对存储进行扩容。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如果您是在AWS公有云中运行一个云原生的应用。这个应用需要10,000 IOPS,gp2-volume的SSD存储。有10个类似这样的应用,每个卷需要1TB的存储容量。

没有Portworx的话,你需要部署10个3.33TB的EBS卷,来达到所要求的IOPS (EBS提供每GB存储3 IOPS,所以提供每卷10,000 IOPS需要每卷3.33TB,虽然一共我们只需要每卷1TB)。在使用Portworx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先从10个1TB每卷的最小存储量开始。PX-Autopilot后续会根据数据量的增长,自动化的来扩容存储,这样可以在一年里节省54%的存储成本。这样的成本节约还没有考虑如果达到最大存储容量附加限制后,额外的计算资源的增加,以及其它与K8S部署有关的软件成本。

Portworx还可以帮助客户,根据自身应用实际使用状况,在需要情况下把卷指向更低类型的存储,或者通过快照把存档指向S3兼容类型的存储。从而进一步降低云存储成本。在以上的例子中,如果你需要使用st1-hdd作为第二层,并通过Portworx来调度应用,并希望降低50%的存储,则会实际上降低64%的存储。类似的,不再使用公有云中收费的存储快照功能,而通过Portworx使用本地快照,或者把快照指向S3,如果把1/3的数据通过S3快照来实现,而不是使用EBS快照,则会有62%的成本降低。

我们将会很快把自动化工作流的功能加入到PX-Autopilot中。下面的表格是更详细的成本节省的分析。

Pivotal是这样评价PX-Autopilot的
更多的客户把关键应用向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 (PKS)转移,对我们来说,保持生态随着客户需求的发展,持续性进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PX-Autopilot帮助PKS的客户有效的进行存储扩容,并且无停机时间。

— Angus MacDonald, General Manager, Global Alliances at Pivotal

PX-Autopilot还将持续更新,它将真正实现云原生存储的自动化,以及SLA下的多租户平台。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