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容器市场指南中国语境:容器成为新常态,灵雀云等本地厂商在选择中占据优势

在2019年2月“ China Summary Translation: ‘Market Guide for Container Management Software’”的报告中,Gartner认为,在中国市场,容器技术的使用是近期的热点。本地厂商由于能够贴近客户实际需求,而在选择中占据优势,例如阿里云、灵雀云等中国本地厂商。

 

关于容器的未来

为了解容器当前和未来的状态,国外研究分析师 Tom Smith近期收集了30余位积极使用容器技术的IT高管的见解。大家一致的观点认为:容器继续成熟,采用率上升,复杂度下降,Serverless兴起。

成熟

我们期待与AI,AR和VR一起使用更多的技术,随着人们使用AI轻松地开发、部署和管理容器,容器将会被大量采用和创新,会有更多的计算能力来更快地完成任务。

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采用,容器在企业中已经被高度渗透。CNCF表示容器已经有60%-70%的部署,但是运行在Kubernetes上的计算工作负载占比要低得多。因此,Kubernetes还有巨大的增长机会。

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会发现容器的好处,不仅因为可以使用容器来构建新的应用程序,而且真正开始重构现有的应用程序,并有效利用底层平台提供的水平可伸缩性等功能。企业从谈论云和容器转向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容器的使用成为主流。与此同时,围绕安全性和合规性的思考也将改变。

容器在容器编排和调度环境中提供了更好的状态管理,以及更好的执行时间,以支持无服务器的用例。

容器使用率将继续增长。推动新技术快速部署的能力不容忽视,容器的快速部署、管理和短生命周期的快速发展将推动新功能的开发。公司不得不跟上容器技术环境的快速变化,安全、编排和开发等领域都充斥着破坏的机会!

未来,容器将作为企业应用部署和管理的关键基础设施。随着技术的成熟,它会变得更加稳定、标准化和便携。希望成熟的容器技术能够带来更多的用例,诸如应用程序智能、性能表现等。

就像所有优秀的技术一样,容器变得“Boring”。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包装和分销方面做得更好,将会有更多关于如何在容器周围加入信任,确保不是恶意以及防止臃肿的知识。

围绕Kubernetes的编排正在标准化,这将加速开源和商业生态系统的发展,并推动工具开发。还将看到,随着云供应商提供一致的产品,这个堆栈也将成熟起来。甚至微软、亚马逊和IBM都支持Kubernetes。五年后,不运行Kubernetes和Docker的企业将成为少数。

清晰

容器将像任何优秀的技术一样继续消失于背景中,工具使得利用技术变得更容易,容器的部署和使用将有更大的简化。

容器是一种在本地或云中构建类云应用程序的机制,容器变得更容易处理和扩展,没有单点故障,也没有单一供应商。

容器使事情变得不那么复杂,成为新的常态。开发人员希望在容器中构建所有新应用程序,人们需要改变构建的方式,首先分析应用程序,以便在发布时,可以监控从构建到生产到建设和扩展的全流程。

1)今天Kubernetes不是以app开发者为核心角色而构建的。需要让Kubernetes更易于开发人员快速启动和运行。

2)我们看到了在Knative和OpenFast等Kubernetes之上构建抽象的趋势,在Kubernetes之上部署了无服务器功能,抽象了the knobs of Kubernetes。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成熟并以原生方式运行,更多开发人员可以更轻松地使用该技术。只有28%的应用程序在容器上运行,它还处于早期阶段,我们有机会让这项技术变得更加平易近人和实用。

容器仍然太复杂。如果比较一下现在开发人员所需要的知识量,就会发现间接需要的能力比五六年前要复杂得多。五年前,如果想构建一个Python应用程序,有一些众所周知的标准。现在开发人员不仅要学习如何生成Docker镜像,还要学习如何在编排系统上部署,如何将配置传递到容器,以及所有关于安全性的细节。最终,开发人员将不必处理容器,因为更高级别的抽象是构建在容器之上的。

无服务器和FaaS已经在路上

在开发人员体验和开发速度方面,容器的价值得到坚实地证明。然而,在容器安全性方面肯定会有所改进。未来,我们设想一个更安全的容器,运行沙箱在Nano VMs,就像Kata容器或AWS Firecracker一样。Serverless函数将代替传统API应用程序的大量工作。

在运营框架和如何描述自动化之间有两个巨大的机会。Kubernetes已经成为标准。快速脚本工作。运营者有可能在非常强大的环境中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一直在寻找可以使用的80/20工具。当使用标准化的YAML语言进入Kubernetes时,标准化的应用程序自动化将为我们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真正的服务目录。无服务器FaaS也非常令人兴奋,因为它允许您只专注于应用程序的逻辑。

容器使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实现无服务器。没有必要依赖虚拟机,虚拟机正在消失。它更容易转向Serverless,容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所改善。将有更多选项可以在容器内运行更多应用程序。他们将继续改变,改善,变得更加稳定,更快地从失败中恢复,同时省下大笔资金。

无服务器和FaaS已经在路上。更高级别的抽象有助于在系统中获得更小的组件。随着颗粒越来越小,必须弄清楚如何管理和知道在哪里运行,这时候 Istio作为一种服务网格产品,可以帮助跟踪所有组件。

1)在去年的KubeCon上,“Serverless”计算的概念是指向容器创新未来的一个重要话题和热点——即构建和部署几乎任何类型的应用程序,而无需配置或管理运行这些应用程序的服务器。此外,用户将根据使用模式付费,只支付所消耗的计算时间,不运行时不收费。

2) 容器最终将取代虚拟机。与vm相比,容器提供了显著的优势,如降低了部署成本、显著降低了启动性能、减少了机器占用空间,且具备易用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和IT组织使用容器,将会出现应用程序从虚拟机到容器的大规模迁移。

3) 容器的采用幅度将远远超出仅以Docker为主要容器类型的情况。竞争产品将被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Docker作为市场领导者,已经偏离了标准容器技术的开发,而是更加专注于开发和营销一个全面的应用程序开发平台。导致其他容器产品的普及和使用的大幅增长。

参考资料:

  1. Gartner “China Summary Translation: ‘Market Guide for Container Management Software’“,by Kevin Ji & Dennis Smith, Published on 18 February 2019, ID: G00382483.

2.The Future of Containers

https://dzone.com/articles/the … ers-1
3.Cloud 2019 Predictions (Part 5)
https://dzone.com/articles/clo … art-5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