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胜博士:从Kubernetes的发展看云计算的未来

本文转载自华为云的技术杂志《Cloud云+》第二期,是梁胜博士受华为云之邀撰写。自Rancher Labs成立以来,华为云一直是Rancher 重要的合作伙伴,并在容器化方面有十分深入的合作。

2018年5月初,我参加了今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办的KubeCon2018 欧洲区大会,本次KubeCon参会人数超过4000人,参会人数相比去年这个时候的会议剧增为之前的3倍。而参会人员不仅包含来自像微软、亚马逊AWS、华为这样的行业巨头,也包含来自一些中小企业的技术人员,他们甚至已经把Kubernetes应用在关键的业务上。我想说Kubernetes的大规模采用时代已经来临。

作为通用基础设施的Kubernetes

几年前Kubernetes刚出现时,还是以“多容器编排平台”的定位进入人们的视野中。但在短短2年时间里,Kubernetes赢得了容器编排工具的战争,并因此被称为容器编排领域的事实标准。但是,Kubernetes的带来的影响却远超容器管理领域本身。

Kubernetes如今已经被全球几乎所有的主要公有云供应商所采用和支持。这意味着,有史以来第一次,研发人员可以拥有完全相同的计算平台——无论他们在使用哪一种云平台提供的计算资源。更令人鼓舞的是,研发人员能够将他们原先在自己便携式电脑上的工作负载保持原样地迁移到托管的开发/测试实验环境,进而最后把同样的工作负载平滑部署到运行在公有云或者私有云上的生产环境,而研发人员非常喜欢和享受这种体验。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在编写阶段就已确定必须要可用于Kubernetes。我们有理由相信,Kubernetes将成为通用的基础设施。

华为在Kubernetes技术领域起步很早,也是该领域的领跑者和顶级创新者。据我所知,华为的很多工程师在Kubernetes技术领域做出了大量的关键性贡献。自然而然地,华为成为全球第一批提供基于Cloud的Kubernetes服务的云计算供应商,也在我意料之中。作为全球企业云计算和系统的领导者,华为同时提供公有云及私有云方案给用户,而Kubernetes无论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部分都扮演着很独特的角色。

作为分布式应用管理平台的Kubernetes

长期以来,研发人员都面临这样一个选择:到底是要让自己的应用针对每一个不同的云计算供应商,都提供统一的API支持,还是仅提供针对Kubernetes的API从而在任何情况下都实现一致的可用性?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就是把Kubernetes作为一个分布式应用平台,从而使得开发人员不用再担心如何把他们的应用从一个平台移植到另一个平台,因为Kubernetes在各种云环境都可运行,在各种云环境都随时可得。在2018年3月份,Spark 2.3发布,它原生支持Kubernetes,这意味着用户再也不需要为了运行一个Spark而额外创建一个YARN或者Mesos集群了。而在今年这场KubeCon 欧洲大会上,一个名为KubeFlow的项目吸引了众多关注,KubeFlow最大的亮点就是它能够把TensorFlow、PyTorch以及很多其它AI框架都运行在Kubernetes上。

过去,很多用户都常常感觉自己会有被诸如AWS之类的云计算供应商 “锁定”(locked in)的风险,比如说他们使用像RedShift这样的商业闭源平台或服务时。未来有了Kubernetes,所有符合行业标准的分布式应用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持,无论开发人员选择哪一种云平台。

去年,我们Rancher Labs和华为容器团队合作了一个项目,我们创建了一个应用服务目录,使得众多分布式应用能够运行在华为云上。如今,这个项目的成功,让华为微服务引擎的用户可以在这个服务目录里仅仅点一个按钮,就可以一键部署和发布他们复杂如MySQL数据库、ELK集群这样的应用集群。而这还仅仅是我们整体目标的开始,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基于Kubernetes在华为云上实现一个极大极丰富的分布式应用平台。

作为基础架构云的未来

时至今日,其实也没有人能够确定基础架构云究竟会如何发展。在Kubernetes问世之前,甚至也没有人设想过能有一个被所有云平台供应商同时支持的业界标准的分布式应用平台。Kubernetes的出现,大大提高了这一代基础架构云计算平台的工作负载可移植性和应用系统可用性。

但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在过去十年里,云计算平台的搭建一直以来使用的都是各种工业标准的开源技术,如Xen、KVM、Kubernetes以及OpenStack。我们几乎可以确认,下一代基础架构云计算平台的变革依旧会构建在开源技术之上。此外成功的云计算特性,如数据库、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都是从已经获得一定程度的普及的技术中构建起来的。那些能够利用好开源技术或有能力在在开源技术上有所创新的供应商,很可能能够将这些开源技术能力功能迁移到基础架构云平台。

云服务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华为凭借其技术创新和拥有大量开发人员资源的优势,有极大的优势可以成为基础架构云平台领域的领导者。我无比期待看到下一批由Kubernetes赋能的华为云服务。

作者简介

梁胜博士,Rancher Labs联合创始人及CEO。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Java语言J2SE平台核心组件JNI的作者,JVM的领导设计与开发者。2008年创建cloud.com,被誉为“CloudStack之父”。2011年cloud.com被Citrix收购,梁胜成为Citrix首位华人CTO。2014年梁胜创立了如今全球领先的容器管理公司Rancher Labs。

文章来源:RancherLabs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