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开始试用Kubernetes管理Azure IoT Edge应用

今年微软开发者大会Build上,在整合Azure及Kubernetes的新应用领域上了许多新菜,除了简化Kubernetes集群部署工作,还推出原生健康检查预览版功能,逐渐完善Azure环境中使用Kubernetes的必备周边工具。

不过除了这些相对成熟的Kubernetes企业应用,微软同时在新应用领域开发资源,其中一个实验性计划就是利用Kubernetes部署Azure IoT Edge应用。

Azure IoT Edge是什么?

边缘计算是将云端的计算能力扩展到我们身边任一物联设备,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上,数据不用再传到遥远的云端,在边缘侧就能解决,算法和模型可以在云端建立,然后推送到边缘设备上。更适合实时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化处理,也更加高效而且安全。而Azure IoT Edge正是基于这一理念推出的边缘计算服务。

微软Azure IoT Edge项目管理人Venkat Yalla表示,Azure IoT Edge以许多开放容器技术为基础,因此能与其他开源容器项目进行串接。目前,微软已经在GitHub上开源IoT Edge Virtual Kubelet Provider项目。

在这个实验性计划中,微软所整合的一个开源项目是Virtual Kubelet,这个开源工具,同样能执行Kubelet负责的任务,让Kubernetes与其他云服务的API对接,例如ACI、AWS Fargate等。利用Virtual Kubelet,开发者可以构建可插拔式的系统架构。

虽然这个项目仍然处于实验阶段,不过微软提出两个有趣的潜在应用场景。首先,利用此部署模式,未来可以确保云环境与边缘运算环境的软件组态设定一致。只要企业在本地开发环境完成应用程序开发,即可同时将应用程序部署至云端或边缘环境。

或是,企业也可以保障所有IoT Hub的部署一致。Venkat Yalla举例,企业的IoT应用连接至各大区域的IoT Hub,「但是这些装置的组态设定都得完全一致」,而利用这个项目,开发者可以在IoT Hub平台中构建虚拟Kubernetes节点,因此只要靠单一部署任务,就能在不同区域的IoT Hub部署相同的系统模版。

在这个实验性项目中,微软先作一个IoT Edge Provider组件,通过此工具,可以将Kubernetes模板转换成IoT Edge部署模板。如此一来,只要使用Kubernetes的Kubectl,再通过IoT Hub,开发者就将新系统配置设定部署至本地端物联网、边缘运算设备。

参考: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3044

http://www.sohu.com/a/191381826_465472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