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hack一下Rancher Kubernetes

在Rancher中,由于Kubernetes是基于Cattle引擎来部署,所以在Kubernetes部署完成之后,我们可以通过Link Graph来很清晰地看到整体的部署情况。

20161008175728

既然基于Cattle引擎部署,也就是说需要两个compose文件,k8s引擎的compose文件放在https://github.com/rancher/rancher-catalog/tree/master/templates 下面,这里面有两个相关目录kubernetes与k8s,k8s是Rancher1.2开始使用的,而kubernetes则是Rancher1.2之后开始使用的。

20161008175742

为了我们可以自己hack一下rancher k8s的部署,我们可以在github上fork一下rancher-catalog,同时还需要修改一下Rancher中默认的catalog的repo地址,这个可以在 http://<rancher-server>/v1/settings 页面下,寻找名为 catalog.url 的配置项,然后进入编辑修改。比如我这里将library库的地址换成了自己的 https://github.com/niusmallnan/rancher-catalog.git 。

20161008175750

此时,我们就可以修改了,找一个比较实用的场景。我们都知道k8s的pod都会依赖一个基础镜像,这个镜像默认的地址是被GFW挡在墙外了,一般我们会把kubelet的启动参数调整一下,以便重新指定这个镜像地址,比如指定到国内的镜像源上 –pod-infra-container-image=index.tenxcloud.com/google_containers/pause:2.0 。如果我们要让rancher k8s部署时自动加上该参数,可以直接修改私有rancher-catalog中的k8s compose文件。

20161008175757

修改之后稍等片刻(主要是为了让rancher-server更新到新的catalog compose文件),添加一个k8s env并在其中添加host,k8s引擎就开始自动部署,部署完毕后,我们可以看到Kubernetes Stack的compose文件,已经有了–pod-infra-container-image这个启动参数。

20161008175803

如此我们在添加pod时再也不用手动导入pod基础镜像了。

在compose file中,部署k8s的基础镜像是rancher/k8s,这个镜像的Dockerfile在rancher维护的k8s分支中,如在rancher-k8s 1.2.4分支中可以看到:

20161008175810

这样如果想对rancher-k8s发行版进行深度定制,就可以重新build相关镜像,通过rancher-compose来部署自己的发行版。

总结

本文写于Rancher1.2行将发布之际,1.2版本是非常重大的更新,Rancher会支持部署原生的K8s版本,同时CNI网络和Cloud Provider等都会以插件方式,用户可以自己定义,并且在UI上都会有很好的体现。只要了解Rancher部署K8s的原理和过程,我们就可以定制非常适合自身使用的k8s,通过Rancher来部署自定义的k8s,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扩展了k8s不擅长的UI、Catalog、用户管理、审计日志维护等功能,这也是本文的目的。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