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技术标准化大统一,首个开放容器标准 OCI 1.0 正式发布

在2015年,由Docker、IBM、微软、红帽及Google等厂商所组成的OCI联盟成立,并于2016年4月推出了第一个开放容器标准。除推出OCI Runtime标准,让开发者打包、部署应用程序,并可以自由选用不同的容器Runtime外,还推出开放容器OCI镜像标准,由容器技术社区制定规范,确立容器镜像建立、认证、部署以及命名的方式。而在近日,第一个标准OCI 1.0版终于正式出炉,而OCI联盟执行总监Chris Aniszczyk表示,此标准也意味容器离标准化更近一步。

Chris Aniszczyk表示,在过去几年间,容器技术的使用率,以及企业对此技术的兴趣都有着快速成长,而大型科技公司、云端服务商也纷纷推出相关的容器解决方案,为了让容器技术能继续作为应用程序可携性的基础,必须推出特定标准,确保这项技术的中立性。

在发布这个开放容器标准后,Chris Aniszczyk表示,为容器技术在生存环境落地时,带来基本的开放标准,包含了容器镜像格式以及Runtime规格的标准,他也认为,推动此标准,可替企业解决容器在各环境互通性的难题,也为创新带来更多动力。

各核心厂商的重要人士,也发表各自对于OCI 1.0版的想法。Kubernetes项目共同创办人Brendan Burns表示,OCI达到一个重要里程碑,透过开放标准,容器技术可替分散式云端运算带来革命性改变,此标准也替Kuberntes这类系统带来了基础建构元件。而CoreOS技术负责人Brandon Philips表示,OCI为Runtime及镜像建立了标准,有助于替成长中市场带来稳定性,让企业能放心采用容器技术,我们也跟K8s社区一同合作,要让OCI标准整合至未来发布的版本中。红帽容器技术架构首席工程师Vincent Batts则表示,在OCI成立两年后推出了第一个标准,不过这仅是该组织的第一步,未来在容器的生命周期、调度等项目还会更多合作。

而OCI联盟之中的发起者Docker,也揭露在OCI的未来发展动向。在此次发布为Runtime及镜像建立标准,OCI联盟下一个目标,就是要推出一个认证计划,确保这些厂商发布产品、项目,的确符合OCI制定的标准。

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

评论 抢沙发

登录后评论

立即登录